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高铁顺畅运行,我们要向这些“幕后人”致敬

发布时间:2019-02-19 18: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丕江

    说起铁路员工,你能想到哪些?驾驶火车驰骋的火车司机,客运列车上的列车员,车站的售票员、服务人员……这些可能是我们司空见惯的。其实,还有铁路“水陆空”三栖护卫队、桥隧工、接触网工、线路工,等等,并不为多数人所知。他们是真正存在的,而且是一只“庞大”的队伍。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正是有了他们,铁路运行安全才得以保证,正是有了他们,南来北往的旅客才得以顺利到达目的地。

    近几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走基层”栏目,接连报道了铁路上的幕后工作者。他们上班的时候扛着潜水艇,拿着无人机,戴着VR眼镜,“上天入水”,走山进洞,守护者一方铁路的安全——他们被称为高铁线上“水陆空”三栖护卫队;他们在长达5360米的鄱阳湖铁路特大桥上检查桥梁,每次作业要经过8个漆黑一片的箱梁,到达悬空19米的检查梯,顶着有时湖面达到六七级的风进行检修作业——他们是鄱阳湖特大桥的“守护神”;他们为了解决黄河铁路大桥上3毫米的线路平衡误差,在凌晨高铁列车停运检修时段,抬着沉重的仪器,爬过146级台阶,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线路误差,保障每趟高铁列车平稳运行——他们是高铁线路上的“平顺师”。

    看看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场景,笔者不仅为之震撼。震撼于他们身怀绝技,震撼于他们无畏奉献,震撼于他们默默付出,震撼于他们精益求精。正是有了他们,以及像他们一样的“铁道卫士”,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一年365天默默地辛勤劳作,才保证了铁路的安全畅通,保证了旅客的旅途平安。在此,我们该向默默无闻、不畏艰辛的铁路幕后英雄们致敬。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