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传承的力量》校园春晚纪录片将播出

发布时间:2019-02-18 05: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继续开展。2月19日下午1:30,具有浓浓年味儿的校园春晚(纪录片版)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教育部网站等网络媒体将同步播出。

  此次校园春晚,从东北平原到齐鲁大地,穿越山川河流,途径黄淮,西上云贵,南到两广,剪纸、京剧、书法、花鼓……汇集红红火火的春节万象,述说热闹喜庆的九州故事。

  在素有“中国曲艺之乡”盛名的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第二小学,有一群小学生,他们走南闯北,将粤剧带到各地观众面前。

  学校创新传播方式,让家长和孩子一起通过画脸谱、动作模仿等粤剧小游戏融入到粤剧文化中,还成立家长志愿团,邀请家长参与展演。

  中堂镇宣传教育文体局艺术辅导员范小青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要靠孩子们传承;孩子们的成长,也需要传统文化的润泽。中堂镇的学生们热爱并乐于学习传统文化,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胡家镇中心小学,老师们向国家级剪纸传承人赵志国学习剪纸技艺,口耳相传,培养剪纸传承人,以传帮带的形式带动学生、家长学习剪纸。坚守之下,这项世界文化遗产再次扎入白山黑水间,延续着千百年来的春节习俗。

  山东省莱州市双语学校将京剧艺术引入校园,开展系列活动,并将舞蹈与京剧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特色传承之路。与此同时,学校也成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京剧成为外籍教师最喜爱的中国传统艺术。

  江西省赣州市文清路小学将书法引进课堂,成立书法班,吸引诸多学生参与。每年春节临近,学校都组织盛大的春联书写活动,检验学生一年的学习成果。水墨交融之间,书写接福纳新的喜悦。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引进苗家花鼓,在保留花鼓特点的基础上,尽量简化舞蹈动作,创编适合学生的花鼓操,在大课间面向全校、全县学生推广。苗家花鼓再次在这片土地上开枝散叶,一批批优秀的校园花鼓手脱颖而出。

  2015级汽车维修班的唐熊,将花鼓技艺带到自己现在就读的大学,并准备成立花鼓社团。“未来,我想把花鼓带回我自己的家乡。”唐熊说。

  这让老师龙云辉看到希望,他说:“学校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大舞台,只要他们愿意学,我愿意一直免费教他们。”

  还有面塑、泥塑、傩戏……在《传承的力量》舞台上,这些非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学习艺术、体育课程后,一笔一画起伏顿挫,一招一式像模像样。

  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师生都不只是一个个体,而是全国万千师生的缩影。近年来,各地各校在美育推进中,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浸润学生心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值得我们等待的过程。”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建兴镇小学舞蹈教师朱红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