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经济观察

一路前行,未来可期

——2018年经济回顾

发布时间:2019-02-18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丽燕(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副研究员)何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过去的一年,中国人均GDP即将达到约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谓事事有回音、件件在落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

  2019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晒出”2018年宏观经济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同比增长6.6%;经济总量达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这一系列统计数据的背后,无一不体现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全球贸易增速放缓、挑战和变数不断增加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贸易额度能够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在世界经济增长中能够持续成为最大贡献者,成绩可喜可贺。但我们也深知,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放松”。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政策让中国经济既保持了战略定力,也保障了经济在合理区间的运行;既提振了市场信心,也确保了民生关切。

  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坚持并强调注重市场化、法治化和改革的手段,针对当前经济的一些痛点、堵点和难点,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过剩产能出清,培育发展新动能,切身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

  三是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不偏废”。通过一手扩大内需、一手扩大开放,平衡内部和外部发展。国内依靠扩大有效投资,合理引导投资和消费比例关系的变化,不断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激发和释放经济潜力活力,缓解就业压力;国外依靠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完善营商环境,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保持吸引外资势头良好。

  2018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党和国家为民惠民举措和百姓享受的成果也是“一个都不少”,脱贫攻坚、减税降费、乡村振兴、节能减排等可能是人民群众关注度最高、出现频次最高的,也是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政策举措和发展亮点。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过去这一年,中国人均GDP即将达到约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谓事事有回音、件件在落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2018年,中国经济一步一个脚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已然蹚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的中国,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经济发展新思路,推动中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