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

发布时间:2019-02-18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海波

  新华社武汉2月17日电(记者 徐海波)春节期间,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陈策楼村,一派祥和气氛。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的陈潭秋烈士的故居就位于村湾中央。不少外地游人和返乡游子特意来到这里,敬献鲜花,缅怀先烈。

  陈潭秋,1896年生,湖北黄冈人。青年时代积极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秋,他和董必武等在武汉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党的一大。此后,陈潭秋先后任中共安源地委委员、武昌地方执委会委员长、湖北区委组织部主任、江西省委书记、满洲省委书记、江苏省委秘书长等职,领导各地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兵运工作,为党的事业四处奔波。

  1933年初夏,陈潭秋到中央苏区工作,任福建省委书记。1934年1月,在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政府粮食部部长。红军长征后,陈潭秋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苏区中央分局委员兼组织部长。1935年8月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后参加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

  1939年5月,陈潭秋奉命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他同新疆军阀盛世才进行了灵活巧妙的斗争。当盛世才公开走上反苏反共道路后,1942年夏,党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全部撤离。陈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表示:“只要还有一个同志,我就不能走。”

  1942年9月17日,陈潭秋被捕。敌人对陈潭秋施以酷刑,逼迫他“脱党”。陈潭秋坚贞不屈。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

  今年76岁的陈国安是陈潭秋的堂侄,已经义务看管陈潭秋故居纪念馆3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1979年,当地村民自发集资修建了陈潭秋故居纪念馆。如今,经过各级政府多次修缮后,这里已成为集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生平展览馆、铜像广场、宣誓广场等为一体的红色景区,每年都有20多万人次前来瞻仰祭奠。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