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武汉95后“动姐”的第一个春运

发布时间:2019-02-14 06: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汤琪 苏杭 雷宇

  今年春运是湖北襄阳姑娘王乐霄担任高铁列车员的第一个春运。1997年出生的她,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客运段“凤舞楚天”乘务组中,是一名“新兵”。

  在千里京广铁路线上,还有47名和王乐霄一样外形靓丽的女孩,她们平均年龄22岁。她们用青春书写着服务的故事,一列列高铁见证着“动姐”的不断成长。

  “凤舞楚天”是她们的代号,这个从2015年成长起来的服务品牌,已经成为武汉客运段对外展示的示范窗口。

  春运以来,在值乘G555次北京至武汉的列车上,“动姐”王乐霄不断用她“想在旅客之前”的周到服务,找寻着这份认同感和归属感。

  尽管大学读的是海乘专业,但王乐霄一直想在铁路上工作。当真正接触到高铁列车员这份职业后,她才发现,这是一份充满历练的职业。

  刚开始,王乐霄跟别人讲话都有些羞涩,是列车长带着她,慢慢教会了她处理列车上的各种情况,而今旅客的任何问询,她都能很流利地解答。

  今年是王乐霄加入“凤舞楚天”乘务组后的第一个春运,这对她来说是个新的挑战。比如,春运时学生带的行李特别多,又担心弄丢,往往都会放在自己座位前面不愿意移动。王乐霄总是先到车厢内巡视一圈后,为他们找好放行李的位置再沟通,“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很配合”。

  由于春运期间带小孩的旅客明显增加,这对行车安全和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凤舞楚天”班组特地在车上准备了适合孩童阅读的书籍和糖果,如果看到有小孩大声喧哗吵闹,王乐霄和她的同事就会提醒旅客照看好自己的小孩,并拿出糖果奖励。

  1月23日17点20分,G555次高铁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趟列车上的“凤舞楚天”乘务组完成了她们一天的工作,王乐霄和她的同事们还要赶去武汉站交班。对于和王乐霄一样的95后姑娘来说,刚刚参加工作的她们,心中更多了一份浓烈的思家之情。

  “没办法回家过年,还是个遗憾吧。”王乐霄谈起春节时,眼角泛起泪花。“家人都知道我的工作性质,他们都很理解,送旅客平安到家,我们其实也很开心,这是每个列车员的心理状态。”

  出生于1997年的列车员黄晨宇还是一名在校生,正在“凤舞楚天”乘务组实习。黄晨宇说,过年的时候可以送这么多归乡的人回家,感觉特别好。

  虽然这是黄晨宇作为列车员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但春运对她来说并不陌生。黄晨宇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她从小就感受着父亲在春运期间无比忙碌的状态。“一想到我爸都快60岁了,还每天坚持工作12个小时,甚至24个小时,我就觉得生活没有那么苦了。”黄晨宇坦言自己亲身经历过,父女之间就多了一分理解和包容。

  2015年,武汉客运段从540名列车员队伍中严格考核,筛选出28名素质高、业务精、形象好的列车员和14名列车长组建“凤舞楚天”乘务示范班组。

  如今,示范组共8名列车长、40名列车员,主要承担G516/527、G1718/1720、G508/555和G586/585四个交路的工作。截至目前,组里共收到旅客表扬信件千余封,旅客满意率达99.9%,商务座VIP旅客满意率达100%。

  车间主任赵莉认为,相比最初一代列车员来说,95后列车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她们思路开阔、思想活跃、自我表达的意愿非常强。“是对高铁列车员这份职业的向往,让她们从招聘竞争中脱颖而出,通过优质服务赢得旅客认同是这个职业带给她们的归属感。”

  本报武汉2月13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