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相约零点37分”中比爱情更震撼的是坚守

发布时间:2019-02-12 10: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永良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榆林站跑货运;雷杰做列车乘务员,跑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的客运。同是陕西绥德人的他们,在四年前从老乡发展为情侣。春节,两人都有工作,雷杰值乘的车只停靠榆林5分钟,郝康下班后,在榆林火车站的站台找到雷杰,几句话、一个拥抱,两人团聚了1分52秒。郝康将提前准备好的戒指给了雷杰,却没来得及说出那句“嫁给我!”

  近日,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栏目播出的《相约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网上一夜之间浏览量超过亿次。视频中,郝康一句“我不下了”,让网友看哭了。其实,让人泪目的不仅仅是列车上匆匆1分52秒的表白,还有当代青年人对事业、对爱情、对社会所诠释的大爱和担当。

  爱情的力量是站台爱情的基础。“相恋的人总盼相守,相守总怕时光匆匆。”这句话对于相爱的人而言,是多让人期许和纠结的幸福时刻。郝康与雷杰由于休息、值乘时间并不一样,往往几个月才能成功在站台相聚一次,站台上停留的八分钟显得那么弥足珍贵。“我觉得她挺喜欢这个工作的,然后我也挺喜欢我这个工作的”,工作让两人成为“异地恋”,但两人依旧选择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站台上短短的相遇足以让他们的爱情保持新鲜,这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相守相望,也说明了在这个思维多变而分外现实的年代,爱情的魔力。

  青年人的责任意识是站台爱情的核心。两个青年人小我与大爱,在火车与站台的连接中,辉映出别样图景,反映的正是梦想与社会责任的交织。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开始,担当成为一代代青年的神圣使命,在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更加迫切。从深入乡村支教的小姑娘、扶贫战线上的大学生村官到热心社会公益的志愿者,从勇斗歹徒的“夺刀少年”到“90后最美职工”中的青春面孔,在社会需要的时候,青春的身影从未缺席。从一批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年轻人身上,人们不仅感受到了蓬勃的朝气,更发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呼应的时代力量。

  坚守的信念是站台爱情的升华。坚守的爱情可以与母爱媲美。爱不必相守,爱只为所爱之人好,这种崇高的爱是圣洁的爱,弥足珍贵。回顾我们身边的急诊医生、环卫工人、执勤民警、消防战士、戍边军人等特殊行业工作者又何尝不是如此,在社会的各条战线上,众多如同他们一样平凡的恋人、情侣,用对职业担当的情怀默默奉献着,在坚守职责中惦念亲情、品味爱情,也正是他们,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正是由于千千万万个“郝康”与“雷杰”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中国伟大崛起的力量。静默、走心的人才会发现自己与社会、与国家更多的命运交汇点。中国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汇集梦想,把自己的青春奋斗出彩,融入到社会发展进步的大潮中,担当的臂膀就能托起青春的梦想,实现非比寻常的人生价值。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