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向奔跑在新时代的青年劳动者致敬

发布时间:2019-02-03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在结束北京市前门东区的慰问乘车返回途中,总书记特意走进了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小吃店,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劳动者,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一句句嘘寒问暖,折射出总书记对青年劳动者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

    马克思主义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投向未来,强调重视青年、关心青年、依靠青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在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青年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既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结合青少年的特点,领导制定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标定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方向,将党的青年工作实践推进到了历史新阶段。习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激励广大青年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劳动者,正是我们党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

    劳动创造人,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源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让每个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新中国成7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优秀劳动者,石传祥、王进喜、李素丽等老一辈著名劳动模范的光荣事迹,更是在全国家喻户晓。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劳动者愈益承担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曾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满怀信心寄语亿万人民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他深情地说道:“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每天清晨,当城市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有一群青年人早就整装待发,骑着电动车在大街小巷穿梭,开启了他们忙碌的一天。随着网上购物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依赖网购,而负责将万千包裹送到众人手中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也成为了全国各地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他们每天早出晚归,不管天气好坏都不曾停歇,只为将包裹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其中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他们自己才清楚。从这些始终“奔跑在路上”的青年劳动者中,我们看到的是新时代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群体的光芒。他们以实际行动,克服路途中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同万千劳动者一道,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他们充分融入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脉搏,用火热的青春创造更大的价值,不负美丽韶华,不负这美好新时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光荣。无论从事的是什么职业,广大青年只要在各自的岗位上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就是在以青春之力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在新时代努力奔跑、务实奋斗的追梦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尊敬和感谢!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