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高铁车站里的“马桶工匠”

发布时间:2019-01-29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佩简 邓瑜 张文凌

  虽然不用像其他职工一样每天在钢轨上风吹日晒,但李见深的工作却关乎着千百万旅客的需求:如厕。

  李见深是昆明局集团昆明南工务段南房建工区工长,今年是他工作以来的第4个春节。和以往春运一样,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对近12万平方米的昆明南站房建设备进行检查维护。

  昆明南火车站春运时每天要接待近10万旅客,厕所使用频率极高。如何保障这个体现车站文明的地方,考验着李见深和工友们的工作。

  哪里的洗手池堵了,哪里的便池不出水了,李见深和他的工友们都要及时解决。为避开白天使用高峰,他和伙伴们每天都进行“夜间行动”,等晚上动车停止运行后,就要对昆明南站的16个厕所进行检查。“314个蹲位感应器、379个脚踏阀、161个小便器、178个脸盆、35个马桶。”这是李见深张口就能说出来的数字,“我们进行一次日常巡检作业,要走两三万步”。

  除了处理上报的问题以外,他们还要对整个车站的站台雨棚、门窗、玻璃墙等昆明南站所有的房建设备进行巡检。“除了要熟练掌握检查技巧以外,最重要的还是责任心。”他说。

  为了提高维修效率,李见深常常向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和工区老职工请教,遇到施工单位作业时就跟着看。他还收集废旧的管道等材料,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工区职工练习组装,模拟疏通管道,研究电路图。2017年9月,在全段季度管道工技能比赛时,李见深和他的伙伴们取得了第一名。

  每天深夜,李见深和同事都戴上安全帽,套上反光背心,带着电筒、扳手、疏通机开始一天最重要的工作。“处理比较多的就是下水管道漏水和厕所堵塞。”洗手池只有半人高,下水管道都在下面的检修柜里,每次李见深都跪在积水的地上,把身体探进检修柜。工友保鹏默契地蹲下帮他照明,只要李见深一伸手,保鹏就知道拿哪个适合的工具递给他。拆下堵塞管道,接上新管道,不到10分钟,李见深就动作熟练地解决了漏水的问题。每次检修完了他们的裤子都已被浸湿,“夏天还好,冬天裤子湿了后,寒风一吹冷的很呢”。

  对李见深来说,这些都是“小工程”,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一次厕所马桶堵塞。当晚进行作业的6个人用疏通机钻、用钳子夹,几人满头大汗,甚至用手掏都丝毫不见成效。最后他们找来铁丝,才勾出来了一个孩子的玩具。

  “一个车站就是一个流动的家,车站厕所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家的温馨和文明程度。”李见深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