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提质增效 2018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9-01-25 16: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17年实际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经济总量达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虽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尤其是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这是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一大突出亮点。

    三大攻坚战稳扎稳打,初战告捷显成效。防范化解风险,宏观杠杆率趋稳。2018年M2与GDP之比为202.9%,比2017年下降3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惠及贫困群众。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完成。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解忧惠民见实效。2018年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清洁能源消费量比重上升,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比2017提高1.3个百分点,PM2.5的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9.3%。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效果不断显现。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因此,2018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承上启下,推动改革向纵向发展,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去产能效果明显;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去杠杆成效继续显现;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下降,去库存取得新进展;单位成本降低,有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补短板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薄弱环节投资较快增长。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与2017年相比,2018年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比重则分别提高0.2和0.3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中,第三产业比重为52.2%,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最大。2018年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4.2%、36.1%和59.7%,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3、2.4和3.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23.6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成长,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比2017年增长8.9%和11.7%,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2.7和5.5个百分点。1-11月,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3.5和3.4个百分点。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日新月盛,为经济发展注入连绵不断的活力,成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重要推手。

    企业盈利能力增强,整体效益提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8年,我国实施了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企业税费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企业发展后劲。得益于这些改革措施,企业提质增效,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2018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1.8%,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8%,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

    总之,2018年,中国经济虽有风雨,但砥砺前行,在高质量发展大路上蹄疾步稳,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较好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踏实迈进。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