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精彩团日

学生身边的权益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22 05: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奕伶 章正

  “说实话,一开始对这个组织还是有所怀疑,但是听同学说不错,就来试试了。”南昌大学学生会权益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权益委”)成立半个月后,王进找到工作人员。

  两个月前,他在校内的一家小店做兼职,工作前,和老板约定工资月结。最近学业较为繁忙,他提出离开小店,老板却翻脸不认账,拖欠他一个月的工资,多次索要也无果。

  权益委的同学了解情况后,直接前往该店询问,帮助同学多次调解,王进最终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酬金。

  “这种情况在大学里并不少见。”权益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王骢睿同学坦言,还没有走入社会的大学生往往会吃亏,“我们就是同学们的后盾。”

  南昌大学校学生会日前创新成立了权益委,实现校院学生会组织在权益服务工作上的协调联动,并主动联系学校职能部门帮助同学解决问题,目前,共计解决问题达8000余件,问题反馈率达100%,问题解决率超过93%,全年直接服务18600多人次。

  直击学生最关注的“痛点”

  南昌大学前湖新校区面积达4500多亩,学生日常出行经常乘车。校内环游车问题,是学校关心学生权益的一大着眼点。

  校学生会深入同学当中,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畅通环游车投诉渠道,还建立了打分机制,由同学们为环游车司机打分,每月评比公布出排名前三和末三位的司机,并直接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

  网友珊珊评论说:“校学生会的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关心关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点滴问题,让同学们感到学生会给大家带来的温暖。其实环游车司机都不容易,同学们要将心比心,多加谅解;环游司机们应提高安全意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前两周,学生会保卫部的同学收到了一封来信,因为司机在收费问题上跟同学发生争执,一车人被环游车撂在了图书馆。

  向学生会投诉完没多久,学生们就收到反馈处理信息:学校对环游车司机进行了处罚。

  南昌大学团委书记郑璐表示,学生会一直将继续维护学生权益,为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下一步将加强校院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加大维权力度,继续将学生权益工作做深做细。

  对学生干部考核“动真格”

  南昌大学学生会对学生干部考核“动真格”,一个学期以来,共清退了3名学生会部长、副部长和十余名部员。

  校学生会不仅成立了学生监察委员会、制定了《监察工作条例》和《干部考核条例》,实施末尾淘汰制度,细化为同学服务的标准,还设置了微信通道接受师生对工作作风问题的举报,以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

  刚进大学不久就加入了学生会的程旭也表示:“学生会真的是一个很严格的组织,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一定好好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接受大家的监督。”

  南昌大学学生会在学生干部再教育活动中,面向学生会全体成员推出一系列作风教育,并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学习生活,积极引导学生会干部自觉加强自我建设,在同学中塑造优秀的学生干部形象。

  据了解,实施作风考评办法后,学生会成员互称同学,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原本一项活动举办和总结要两三个月,现在当月就要完成。

  学生会要回归“主业”

  由新生服务新生,2018年秋季开学时南昌大学校学生会组建了一支“新生自主服务队”。

  “我当时接送了23个同学,带着他们去迎新点报到、去宿舍拿钥匙、去学工处拿军训服。好几次他们都把我误认成学长,这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队员刘佳起说。

  南昌大学团委副书记邹立旋介绍,学生会要回归“主业”——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组织同学进行自我服务,归根结底是做实事让同学全面发展。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建设措施,让学生会真正回归到自身的职能定位,让学生干部回归学生本质,真正和同学打成一片,更好地发挥学生会组织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领同学的作用。为此,南昌大学学生会学生干部集体表态:学生会将更好地开展工作,始终不忘初心服务同学,保障学生各项权益,进一步打造学校放心、老师支持、同学满意的学生会。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