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场深入陕西农村的儿童干预实验——

孩子,伸出手,让我们做朋友

发布时间:2019-01-22 05: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曾经的小涛(化名),自闭内向不爱说话,也从不和同龄人交流。从他记事起,妈妈就离开家,长期在外打工,留在家里的爸爸既要照顾小涛兄弟两人,还要赚钱养家。小涛的世界里,从小就缺少了家庭应有的关爱和欢笑。

  这样的状况,在几个月前开始改变。2018年9月,一群笑容可亲、阳光快乐的大姐姐、大哥哥来到小涛所在的陕西省泾阳县王桥镇西街小学,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还耐心倾听他们的烦恼,教他们怎样与人相处、如何解决棘手难题……

  这是一项深入陕西农村的乡土实验,是对儿童实施干预的“让我们做朋友——陕西”项目。和小涛一样,来自陕西省泾阳县农村13所学校的354个孩子,成为项目的直接受益者。

  据项目首席研究员——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郭申阳介绍,“让我们做朋友”项目是在发展心理学和干预研究理论指导下,通过严格科学实验,对9岁至10岁儿童进行的行为干预。

  “提升儿童的社会信息加工技能,是这项干预的核心。”郭申阳表示,社会信息加工,无论从正面还是负面,都对儿童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正面的,包括他们的学习成绩、人格发展,成长为人才和精英,都与心理发展关键期的社会信息加工息息相关;负面的,所有能想到的心理、人格和社会问题,都与社会信息加工的缺陷有关,包括攻击性行为、未成年期怀孕、吸毒、酗酒、赌博、斗殴、校园欺凌、偷窃、抢劫、抑郁、自杀等。

  “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下,生活在农村的儿童面临着更多风险因素。”例如,社会支持缺失、家庭功能失调、受教育水平不高等——如何在发展心理学揭示的关键阶段,教会他们社会技能,引导他们正确加工处理社会信息,“关系着儿童的未来”。

  “让我们做朋友”课程的目标,正是帮助儿童更友好、更有效地解决成长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它是美国儿童干预项目“作出选择”的中国版,2005年,中美专家就展开了针对这一项目在中国“本土化”的探索与尝试。

  2011年,天津约100名小学生首先接受了“让我们做朋友”课程的小规模测试。这些居住在城市的儿童,非常喜欢这个课程,并且取得了很大进步。“让我们做朋友——陕西”项目,则是“让我们做朋友”干预项目在中国的进一步测试,也是首次在中国农村地区大规模实施、以社会信息加工理论为基础的干预项目。

  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和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承办,日慈公益基金会赞助,旨在对西部农村儿童社会能力培养进行模式探索。与天津不同,此次干预的主要服务人群,锁定在农村儿童。项目通过情绪管理等7个模块,对孩子们展开积极社会行为的系统训练。

  在泾阳县,项目组随机抽取了13所学校、共354名三年级学生,组成干预组。同时,抽取14所学校、390名三年级学生,组成控制组。干预组学生共接收14次系统干预课程和两次数据测试,控制组学生只提供数据而不接受干预。

  从2018年9月,项目第一次数据搜集开始,西安交大人文学院社会工作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专业近3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赴泾阳县展开面向这些农村儿童的干预活动。

  对这些在校大学生来说,上课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干预启动前,师生们用了7天时间,一起学习、练习课程内容和授课方法。学习合格后取得结业证书。

  2018年9月7日,小老师们走进泾阳县的小学校园。第一次见面,他们让孩子们描绘了一幅画册,以完成数据的测试。“画册的描绘,实际上从侧面反映出同学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后,每逢周五,干预老师们都会准时登上大巴车,从西安交通大学出发来到孩子们身边。

  “面对一个情境,我们首先要发现线索,并解释线索,问一问:别人为什么要这样做?”“一个滑滑板的同学,将你碰倒在地上,根据他的反应,你怎样判断‘他是友好的,还是不友好的?”“当我们要选择一次行动,标准有两个:一是选那个对自己和他人都有益的;二是选那个最可能实现的。”……

  一个个情绪管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在对孩子们的干预课程中,点滴灌输、不着痕迹。舞蹈、绘画、讲故事、玩游戏……丰富多彩的干预形式,更是深深吸引着孩子们。

  2019年1月4日,354名学生完成了“让我们做朋友”项目的课程学习。结业典礼上,每个孩子都获得了结业证书和大礼包,他们还和干预老师们一起,书写了“让我们做朋友”的书画长卷,并再次跳起每次分别时都会跳的那支舞:用爱追逐梦。

  “‘让我们做朋友’让我学会了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并给大家带来快乐。”经过干预,小涛的性格变得开朗,也开始和同学们一起玩耍,还交到了许多好朋友。

  来自山底小学的学生李文语则告诉记者,参加活动前,自己不知道烦躁了该怎么办,也不明白别人不理自己了,是该生气还是找他沟通?现在的她,已懂得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

  “干预学生‘十五周’,影响学生‘三十年’。”在西街小学校长张备战看来,这“十五周”的干预,将对学生以后的30年成长,甚至一生都产生深远影响。接受过干预的学生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一些孩子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同辈关系改善、情绪控制能力和意识增强、攻击性行为减少……一些接受干预的班级,整体面貌也在悄然变化,例如同学们能够排队吃饭、相互帮助……

  对西安交大的学生们来说,参与项目也为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看到孩子们成长,特别是抑郁寡欢、家庭贫困、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们笑了、融入了集体、第一次站起来勇敢发言,交大的同学们也笑了,眼角挂着泪花。

  “是孩子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幸福,让我们懂得了爱、付出和回报。”交大学生李娜说,自己会永远记得孩子们花朵般绽放的小脸和离别时依依不舍的小手,还有那些手绘的小卡片和稚嫩的问候语。

  “通过对儿童的一线科学干预,项目组积累、学习了社会工作实务操作的本领和技能,为培养社会工作队伍提供了宝贵经验。”项目副首席研究员、西安交大社会学系副主任彭瑾表示。

  更值得欣喜的是,项目数据分析初步结果表明:在所有“技能水平活动量表”指标上,项目都显示出对提升儿童“解释线索”“敌对归因”“目标设定”和“决策回应”等能力的积极影响,这些影响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性——“这表明,‘让我们做朋友’项目在中国农村是可行的,并值得大力推广,其成功实施和推广必将使更多中国农村儿童受益。”郭申阳教授表示。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