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8 14: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敏

    作者: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民之安”在新时代应当有怎样的注解?党领导的政法工作如何为“民之安”履职尽责?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的职责任务就是要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又一个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总书记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提供的根本遵循,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就是要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领导的政法工作出发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政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推行员额制改革、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通过加强法治中国建设,坚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加大执法司法力度,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正在形成。国际上普遍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是中国创造的“两大奇迹”,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正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在新的实践中深化了对政法工作的认识,积累了一系列重要经验,也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还要继续坚持好、运用好这些重要经验,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关键要依靠人民。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点在于启迪民智、动员民治,这本身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客观要求。面对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政府系统和政法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从制度层面上说,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工作层面上说,要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尤其要按照总书记指出的,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切实贯彻好发挥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优势,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形成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从工作效果上看,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政法系统能否树立新的形象必须得到人民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在队伍建设上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重塑政法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政法系统也要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让广大群众在获得普遍公共服务中检验政法队伍的工作成效。总书记还特别指出,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这也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总书记博大的人民情怀。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