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大学第九届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18 11: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洋

  中青在线讯(李洋)近日,“北京大学第九届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在京开班。

  据介绍,此次论坛通过“以文入会”的方式,面向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生征文,共收到了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8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41篇论文。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63篇论文作者参会。

  据悉,此次研讨班为期4天,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采取嘉宾讲座、马中西高端对话、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博士生专题研讨等形式进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陈学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分别举行题为“历史路标与时代意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概略”、“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证实’、‘证伪’与发展”、“改革开放与人的本质力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对象理论体系”、“中国方案的逻辑”等六场专题讲座。

  作为历届未名论坛的特色项目之一,此次马中西高端对话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干春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韩东晖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中国改革开放与‘马中西’三大思想资源”这一话题展开交流和探讨。青年学者沙龙则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戈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朝龙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增岽副教授等三位青年学者,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历史唯物主义逻辑”这一议题开展研讨和对话。

  据介绍,“北京大学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论坛意在联结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优秀博士生,努力为博士生打造研讨理论、激荡思想、探索时代问题答案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