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你愿意参加义工旅行吗

发布时间:2019-01-17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周宁

  漫画:刘伟

  义工旅行是一种在享受旅游的同时参与公益实践的新型旅行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让参与者在“行万里路”的同时帮助他人、接触社会。近些年来,义工旅行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5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8.5%的受访者对义工旅行有兴趣。丰富人生经历和锻炼独立生活能力被认为是义工旅行的主要意义。

  受访者中,00后占2.2%,90后占25.4%,80后占52.4%。

  48.5%受访者对义工旅行有兴趣

  在河北上学的刘晴(化名)目前正在广西北海地区进行义工旅行,“我一直对公益性的活动比较感兴趣,这几年义工旅行比较流行,我身边有朋友参加了,我也就申请了”。

  某医学院在读研究生冯婷(化名)虽然没有参加过义工旅行,但是对去四川照顾大熊猫等公益性质的旅行很感兴趣,也很想参加一些国外的义工旅行项目。

  调查显示,43.7%的受访者参加过义工旅行,48.5%的受访者对义工旅行有兴趣。受访者认为义工旅行的最大意义是让参与者尝试多种多样的工作,丰富人生经历(61.8%),然后是锻炼独立生活能力,更好适应社会(57.9%)。

  河北经贸大学的熊涛(化名)对义工旅行很感兴趣,非常希望在大学期间参加一次义工旅行。“我通过一些互联网平台,看了很多义工旅行的介绍,义工旅行可以通过劳动来换取住宿,对于学生来说可以减轻旅行的经济负担。通过义工旅行还能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刘晴向记者介绍,她现在每天上午在客栈内工作,负责打扫卫生以及客房清洁,下午和晚上可以自由活动。“我来的第二天,客栈内住客不多,老板还带我们去吃了螺蛳粉。”在刘晴看来,义工旅行既能满足年轻人想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愿望,还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很有意义。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义工旅行的其他意义还有:深入了解不同地域的风俗文化,开阔视野(48.0%);节省旅游费用,减轻经济负担(39.0%);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体验新鲜的生活方式(36.0%)和帮助他人,奉献爱心(25.5%)等。

  72.0%受访者建议规范义工旅行操作标准与管理制度

  冯婷对义工旅行的费用存在顾虑:“据我了解,一些义工旅行要交纳4000元左右的费用,其中不包括交通费,我觉得有些贵,而且我也不清楚收费的标准是什么。有的义工旅行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比较短,应该没什么收获。”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义工旅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供应商与义工信息不对称,实际体验与描述不符合(66.0%)和双方合约不明确,义工行程存在隐形消费、劳动任务不符的情况(61.5%)。

  熊涛觉得义工旅行存在信息不透明的问题,“比如义工的劳动时间过长,有的项目介绍上说工作非常简单轻松,但实际上会很繁琐,这样就完全没有旅行的意义了,而且收费价格还不够透明”。

  受访者认为义工旅行存在的其他问题还有:缺乏完善的监管机制,存在安全隐患(50.6%)和形式化问题突出,短期义工旅行的实际价值较低(35.5%)等。

  北京师范大学的娇毓(化名)曾和家人说过自己想参加义工旅行,但是因为安全问题没有得到家人的同意,娇毓觉得缺乏安全保障以及义工不够专业是目前义工旅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关于提升义工旅行体验,72.0%的受访者建议规范义工旅行的操作标准与管理制度。具体来说,58.0%的受访者建议细化并公开义工旅行的活动细节及费用;54.7%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监管机制,保障参与者的利益及安全;36.6%的受访者建议对义工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水平。

  熊涛希望可以对义工旅行进行规范和管理,标明项目费用,将义工和旅行的意义都发挥出来。

  娇毓希望对参与者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让参与者学到东西,同时提高管理的专业化程度。

  冯婷建议完善义工旅行的体系,让参与者与被帮助者都能感受到义工旅行的意义。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