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唯强大者进,唯创新者进——东风日产智领未来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1-17 05:19 来源:中青在线 

  2018年的冬天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格外寒冷”。数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降18%,使得累计销量同比降幅扩大至4%。这意味着2018年成为中国车市自1990年起28年来的销量首降。

  2018年12月,东风日产全网终端销售134290辆,环比增长20.9%。至此,东风日产2018年累计全网终端销售1166696辆,同比增长3.9%,再创同期新高。

  寒冬之下,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短期爆发,更是持之以恒的耐力,以及清晰坚定的方向。成立15年来,正是凭借着在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管理等全价值链领域的厚积薄发,对新科技脉搏的准确把握以及“领先半步”的竞争策略,东风日产才能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

  15年厚积薄发 全价值链体系力稳健强大

  东风日产为何能在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逆势上扬,实现销量更上一层楼,在生产制造领域、技术研发领域、品牌营销领域拥有全价值链体系无疑是重要的“杀手锏”。

  技术研发是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东风日产在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目前有1300多人的技术团队,实现了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自主开发,引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技术革新,并具备了反哺日产全球的能力。2018年,东风日产专利发明再攀高峰,发明专利25件,申报专有技术89项,PV级专有技术18项。

  在生产制造领域,东风日产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制造体系竞争力,整车工厂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BM)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实现8年6冠,发动机工厂则实现了5连冠。2016年投入使用的“整建制”先进工程技术中心,肩负起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产品同期开发、研究探索东风日产生产方式等三大职能,打造与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工程技术核心竞争力。

  为了应对中国消费市场年轻化的趋势,东风日产在年轻人关注的领域都跟大IP都有着紧密的联系。“欧冠中国行”、“NBA中国赛”、《晓说》、《摩登嘻哈秀》……与年轻群体的频繁互动,让东风日产成为时尚、酷炫的代名词。同时,围绕日产智行,构建体验馆、体验营、城市展厅三大品牌阵地,打造出可知、可感、可触的沉浸式体验。

  在服务及渠道层面,东风日产聚焦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将客户暖心作为年度重要战略方向之一,积极推进数字化工具应用、星级店建设和DCRM客户互动平台深度推广项目,加强专营店5S管理,通过提升客户体验来提高客户满意度,客户满意度位居合资品牌第一阵营;专营店数量从705家发展到802家。同时,东风日产还致力于培育包括经营者、职业管理者、技术专家、技能员在内的四支核心队伍,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公平公正的人才培育、评价和成长发展体系。

  日产智行助力东风日产保持创新活力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与汽车工业的融合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2018年,依托全球日产智行战略,东风日产正式进入“日产智行”元年,在智能动力、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全方位发力,打造智能化产品,持续推进品牌由年轻向智能进化,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生活引领者”。

  智能动力方面,东风日产注入了大量心血。2018年9月25日,东风日产首款纯电动车轩逸·纯电正式上市,这款电动车与新一代聆风系出同门,基于日产E-Platform电动车平台研发,搭载日产全球领先的EV技术,融合了全球专业纯电平台与中国旗舰家轿的优势基因,代表着东风日产向电动化、智能化进击的决心。

  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行者,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现已全面覆盖东风日产所有主力在售车型,并将逐步导入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ProPILOT Park智动控制辅助泊车系统等技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自信的驾驶体验。

  以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落地为开端,逐步实现自动驾驶技术从L2至L3进化;随着智能动力技术的导入,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技术也将引入中国;到2020年,将陆续投放4款L2级别自动驾驶汽车;2021年,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量产。

  在智能网联领域,中国主流合资车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风日产“智行+”车联系统已经正式发布,并陆续搭载在主力在售车型上。顺应行业前沿趋势,充分考虑消费者需求,车联网系统每年将实现跨越式的迭代升级,无缝连接消费者的用车与生活。

  按照计划,至2022年,东风日产将共计投放10款智行车型。此外,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感知到日产智行带来的智能汽车生活,东风日产还将全面推进智能体验,集智汇、呈智见、悦智享,构建场景化、体验化、智能化的线下空间。

  文化传承+技术创新 东风日产实现“双核驱动”发展路线

  在不确定的时代,科技带来的改变是瞬息万变的。“智慧时代来临,东风日产会如何来迎接?”对于这个问题,东风日产早有答案。以“创新精神”为引擎,以“文化传承”为方向,借此串联起东风日产各个板块,使其形成体系完备的生态链。

  东风日产15年一路走来,背后重要的支撑力量是独有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已经深深植入到每一个东风日产人的血液中,是持续经营的动力,是战略的基石,更是东风日产的独有核心竞争力。东风日产企业文化的核心特质是“融合”和“创变”。过去15年沉淀下来的融合创变文化基因,必须传承与发扬,继续带领东风日产走向下一个15年乃至更远。

  正是因为坚持文化传承、技术创新的“双核驱动”发展路线,东风日产才能创造了中国汽车史达成1000万辆整车产量的速度纪录,同时提前完成年度百万销量——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东风日产连续四年跨越百万销量。

  未来已来,创造未来比顺应未来更为重要。东风日产将永远怀抱年轻人的姿态,不惧未知,行者无疆。以智造品质、智行科技、智享体验,打造智能出行新时代,让消费者切实体会到科技对出行带来的美好改变。

  (数据来源:东风日产)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