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更实举措补短板 更高程度促融合

高质量打造“精致临湖”

发布时间:2019-01-15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刚过去的2018年,苏州吴中区临湖镇交出了一张圆满答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近年来,临湖紧密围绕“一轴”“一带”定位,以“蓄动能、提能级、善治理”为三大任务,进一步助推“精致农业、精密制造、精品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临湖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拼搏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高质量打造精致乡村的临湖模样。

  -------------------------------------------

  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对临湖镇灵湖村来说,2018年“喜事连连”,他们不但成为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还获得了2018年中国美丽乡村的称号,是苏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村。

  灵湖村紧挨着碧波万顷的太湖,风景非常宜人。其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立足于乡村原有项目,整合打造了“森林的秘密”等5大特色片区,将人文与自然融合,打造一种创新且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新乡村模式。

  2015年之前,灵湖村是当地出名的贫困村,后来村里利用文旅项目的导入,经过两年努力终于脱贫。2015年,临湖镇为了发展乡村,开创了“村村抱团”的发展模式。当时,灵湖村与另外两村联合成立公司,三个村子通过资源互补,各自发挥自身优势。

  其中,灵湖村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业,前塘村利用物业管理资源承接物业管理,采莲村收购工业厂房发展工业村。有意思的是,三个村子各管一方,又长短互补,农业工业服务业综合全面发展,提升经济收益。

  通过几年建设,灵湖村文旅项目不断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村抱团”模式成效显著。

  这只是临湖镇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湖以做靓23公里太湖岸线为品牌,以打造沿太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动农村、农业、生态、文旅在太湖东西两岸深度融合。以乡愁为“根”、以生态为“本”、以文化为“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2018年,临湖获评江苏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擦亮高端装备制造业名片

  建镇10多年来,临湖经济总量增长超10倍,但支撑高速增长的生产要素成本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等比较优势已大大减弱,粗放型发展模式也难以为继,必须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的精致转变,这是临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华山一条路”。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临湖镇紧紧围绕“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发展布局,将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极,以此擦亮高端装备制造业名片。

  苏州凯尔博精密机械公司是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于汽车等领域。企业自主研发成功的振动摩擦焊接设备,在国内首屈一指,全球也只有4个国家掌握相应技术。

  企业发展初,公司受制于场地局限,规模难以扩大。临湖镇政府恰巧在规划装备产业园,了解后,把其中一个工业园租给企业。入驻以来,凯尔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如今,公司每年以30%速度发展,因为有足够发展空间,打算在临湖将产业链发展起来,拓展配套产业,不断进行平台化发展。

  近些年来,一大批装备制造企业在园内茁壮成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临湖镇立足“先进制造业轴”定位,2018年新办内资注册企业541家,增资企业39家、入驻企业达28家。

  此外,临湖注重“以亩产论英雄”,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大上市扶持力度,坚持“好马配好鞍”,在资源要素配置中向优质企业倾斜;加大企业腾退力度,关停“散乱污”企业153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家,实现“腾笼换凤”。

  “精致服务”让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

  高科技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临湖镇注重人才工作,通过积极引进精英人才与做好人才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一轴二湖三区四园”发展布局,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双创”势头强劲,发展热潮涌动。2018年7月,临湖成功举办双创峰会,完成了精英周公共项目库对接、人才嘉宾邀请等工作,对接项目数26个。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临湖树立“大服务”、“大招商”理念,在服务中积极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定期上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困难,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减轻负担。

  “当时选择落户临湖,除了因为生态环境好,最主要的还是临湖镇招商力度大,政府始终是服务者的姿态。”苏州某自动化设备负责人深有感触。

  临湖还探索利用互联网方式为企业服务。2017年初,“企助理·基层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开发计划在临湖先行先试。企助理创造了5项优势——省时省力省钱省事省心。

  如今,注册企业就不用像以前繁琐,只需在网页上简单填写4个页面。以前到窗口办理需要1个小时,现在网上填写只用10分钟,此外还节省三千元的代办费。

  经过10多年发展,临湖以装备制造产业园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支撑更加坚强,以太湖农业园为龙头的农业产业更具现代示范元素,以温泉园、园博园为代表的服务业更显新活力……

  如今的临湖已进入蓄势待发的换挡提速期,将迎来潜力集中释放、动力持续增强、活力争相迸发的机遇交汇期。

  (数据来源:苏州吴中临湖镇)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