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图书销量排行榜显示:2018年没有“大书”

发布时间:2019-01-14 21: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新锐文化品牌未读日前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完成A轮投资,并发布了从“新锐出版商”向“新内容提供商和阅读服务商”升级的全新战略定位,向到场合作伙伴重点介绍了“未读Plus”品牌升级计划。

    根据开卷公司发布的数据,2018年新书定价已经突破了40元大关。未读市场总监萧佳杰说,查了去年12月的数据,目前的图书定价有高达88块钱的,68块钱的,总之现在新书的定价一直往上走。根据昨天发布的开卷的数据,2018年中国出版业的产值是894亿,2017年中国出版业的产值是800亿,这意味着2017年到2018年出版业所谓的发展基本上是靠定价的上浮实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图书品种贡献持续减弱,到了2018年,新品码洋占比只有全部产值的17%。”萧佳杰指出,2018年开卷图书销量前十名的排行榜,没有一本是新书。往年的新书榜首一般来说都是虚构类的小说,比如说2016年的引进版畅销书《摆渡人》,2017年的《人民的名义》,都是销售量破了一百万的图书,但是2018年却没有。“2018年是没有‘大书’的一年。未读作为出版大家庭的一员,也感受到这个‘寒冬’,从2014年到2018年,尽管未读的图书出版码洋已经年过亿,而且每年都在增长,但必须很诚实的面对这个环境。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光靠我们自己死磕图书产品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据悉,作为一家文化图书机构,未读从2014年开始陆续引进《塞拉菲尼抄本》《What if?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迷人的材料》《无言的宇宙》等图书进入畅销科普书市场,后又推出了《本书书名无法描述本书内容》《存在主义咖啡馆》等图书进入主流人文社科领域,并于2017年创立童书子品牌“未小读”。此次的发布会上,未读版权运营部总监郝佳代表未读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文创品牌——未知物,并宣布将从2019年起,通过核心IP开发和外部跨界合作,陆续推出一系列有“未读”特色和调性的文创、周边产品,形成除纸质出版物之外的又一条重要的实体产品线。

    除此之外,未读表示还将投入重兵,将传统电子书、有声书的运营销售业务全部整合进版权运营部,一方面加速开发自有版权的线上内容产品,另一方面扩大和调整外部平台合作资源,寻求高度认可未读品牌、可以针对线上付费内容展开立体式开发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

文化副刊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