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复旦管院新年论坛探讨“中国立足世界”良方

发布时间:2019-01-14 21: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瞰•见未来”上,前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东方梦工厂首席执行官朱承华等围绕中国未来如何立足世界展开了“头脑风暴”。

    2019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在新的挑战面前,中国、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都在寻找创新发展的新推动力。

    龙永图在以“中美和国际关系展望”为主题的演讲中强调,“贸易摩擦”是两国贸易关系中的正常现象,而谈判是达成双方共同诉求的最佳方式。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基本格局,并不会因为“贸易摩擦”而发生改变。

    “经济基础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因,这一基础不会改变。”龙永图说,近年来中国致力于不断改善吸引外资条件,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把我国从“贸易大国”发展成为“贸易强国”,正在进一步稳固中国在现行国际秩序中的角色。

    曹德旺是中国最早走向国际化的民营企业家之一,也亲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

    “1978年,中国人三个人穿一条裤子,一个人一年两尺布,一条裤子用六尺,所以三个人只能穿一条裤子;买什么都凭票,不管是粮票、油票、肉票、菜票,什么票都有;上海人均住房只有两三平方米,很多年轻人没有地方结婚。”曹德旺说,40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经历过挫折,但从来没有改变积极融入国际经济发展的初衷,这使得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愈发深厚。

    曹德旺认为,美国当前正在推动“制造业大国”发展目标,而中国面对这一国际形势的变化,应当遵循国际秩序规则,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国家给了好环境,我们民营企业家也要正视自身经验不足的问题,更加实事求是地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经济部编)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