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阅读有魔力

发布时间:2019-01-11 06:13 来源:中青在线 

  2018年12月14日,“魔法盒子”里的魔术惠民演出现场

  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地表现出北京人对阅读的喜爱,据2018年12月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发布的《2017~2018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高于全国人均纸书阅读量。在北京这个忙碌的城市中,有更多人愿意在书籍搭建的小世界里,寻找自我和认同。而昌平区,也在着力打造全民阅读氛围,为昌平区百姓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

  打造街道儿童绘本馆,搭建创新型文化空间,打造创业主题图书馆,建立昌平“文化共享电视云服务平台”,安装电子借阅机、24小时城市书房、24小时自助借阅书柜等便民设施……昌平区用实实在在的措施推广全民阅读。今年,昌平更是将书商邀请到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和魔术一起,向观众呈现“阅读有魔力”。

  为了丰富昌平区百姓的阅读生活,昌平区创新地将魔术与阅读相结合,在举办魔术表演的同时,将书商邀请来参展,打造“魔法盒子”展区,让家长以及魔术爱好者们,在这样一个综合的区域里体验到魔术表演、魔术学习、魔术道具购买、优质阅读等各种体验。

  这是原点魔幻第二次参加创博会,联合创始人谭浩说,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昌平在展览中融入了阅读的概念。作为少儿魔术培训机构,原点魔幻在这次创博会上主要带来了魔术快闪(装扮人物巡场表演),魔术现场教学,魔术道具展示,少儿魔术剧展演等环节。谭浩说,对原点魔幻而言,最大的好处在于能给学员和老师提供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能通过这次展会让更多人了解新形式的魔术表演,“如果更多的人能走进魔术的大门,获得自信和欢乐的‘双收获’,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谭浩在创博会看到了他所期望的画面。魔术爱好者刘晨阳连着3天,每天过来好几次,和原点魔幻建立了很好的联系,最近还参观了原点魔幻的学校;一位老人在展台徘徊了好几次,把每个老师的魔术都看了,最后买了一个魔术礼盒,当工作人员问他是不是送给孙子的,他说:“我给自己买的,约几个自己平时的伙伴,给他们表演,一定很酷。”在会场斜对面上班的一个中年人,给孩子买了一个魔术礼盒,给自己买了一个“马桶搋子”魔术道具,说回家和孩子一起练,等孩子考完试,有空就来原点魔幻学校体验。

  魔术的魔力同时感染了阅读。青豆童书馆是第二次参加昌平举办的“阅读有魔力”活动,却是第一次参加创博会,青豆童书馆童书编辑部杨主任说:“孩子们需要从阅读中获取创新的灵感和动力,创博会面向孩子,才是面向未来。”

  三天的会展中,大量读者驻足翻阅,青豆童书馆的“360°科普系列”立体翻翻书——《动物的家园》,成为了读者浏览较多的图书,魔法书《杜莱纸板书》、刚获得新浪育儿2018年优质绘本奖的《地上地下·动物世界》以及艺术启蒙立体书“看,多伟大的艺术家”系列之《文森特·梵·高》等童书受到了读者的好评。重视儿童阅读的家长越来越多了!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在童年遇见好童书,越来越多的孩子在童年就获得了开启未来的钥匙!

  一米阳光童书馆的展台前,也聚集了大量读者。一米阳光童书馆出版各类图书产品,书籍印刷精美,内页设计了各种谜题、悬疑和机关,让孩子在冒险故事、悬疑故事中培养逻辑思维,建立科学认知。

  在创博会上,《神秘日志》、《STEM-神奇的家庭科学实验室》等系列丛书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其中,《STEM-神奇的家庭科学实验室》不仅含有62种实验操作手法,而且附带实验道具用品,通过知识与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与科学思维。

  同样作为本届创博会的展商,爱心树绘本馆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向更多家长展示好的图书,“书籍对孩子意义非凡,让他们从小就接触好的图书,可以对他们以后的审美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除了童书,一些新奇的科教工具也在昌平展区亮相。北斗地球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普通地球仪的基础上,创新运用了AR技术,儿童通过手机扫描地球仪,就能够看到地图的立体画面。地球仪还能够按照标准比例尺和图例设计,对世界政区、经度纬度、时政信息、河流湖泊、星座知识等内容进行语音展示,使地理教育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目前地球仪能实现简单的知识讲解,适用于初中及以下的孩子。

  三天的展会中,昌平展区成为人气最高的展区之一。而将魔术与阅读结合,是昌平对发展全民阅读的进一步探索,也是对于发展实体书店的创新性思考。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让网络书店、出版机构在昌平区落地,建立阅读体验互动中心。

  昌平区打造的“全民阅读”模式,也得到了各界的肯定。在2018年12月举行的“北京全民阅读总结提升大会”上,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委员会获得了“2018年度优秀组织奖”。

  未来,昌平将进一步挖掘优质阅读内容,创新阅读体验活动,统筹区域空间资源,引进高品质文化演出,创新文化活动融合开展方式,将活动品牌化、主题化、系统化,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到区域文化建设中来,进而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通过“阅读+”模式,进行阅读与各种活动的有机融合,让阅读真正成为公众认可的生活方式。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