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全面发力

上汽通用汽车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1-10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出现近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不少人惊呼,“车市寒冬”悄然而至。

  调整中的汽车市场考验的是各个汽车品牌快速应变的能力以及综合体系力。在整个行业销量下滑、竞争加剧的时候,能否把市场挑战变成变革的契机,则是验证一个企业是否成熟的重要指标。

  把握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两大趋势,2018年,上汽通用正稳步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上汽通用汽车累计销售1970117辆,其中,在旗下豪华车和中高端车型的拉动下,上汽通用汽车国内销量181.2万辆;出口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48.7%,有力支撑公司整体销量。

  尽管处于产品与驱动系统的更新换代过渡期,但上汽通用表现好于大盘,市场份额略有增加。同时,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行业新趋势,上汽通用加快推进技术与业务创新,迈开了变革步伐。

  ---------------------------------

  销售结构持续优化 三大品牌齐头并进

  作为中国市场“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领先者,上汽通用公司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攻克了从高端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各梯度市场,持续创领汽车市场新潮流。

  2018年,别克品牌全年销售1068119辆。其中,别克品牌旗下高端车型(GL8/昂科威/君越/君威)销量占比达到近50%,比上一年提升4个百分点,助推产品结构优化,销售质量稳定向上。2018年9月,别克在国内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

  雪佛兰品牌2018年累计销量673875辆,同比增加11.9%;作为全球第二大市场,雪佛兰在中国累计销量超过640万,达6445005辆。

  凯迪拉克品牌2018年累计销售228043辆,成功迈上20万辆台阶,全年同比增长31.4%,远超豪华车平均增速,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增速较为迅猛的主流豪华品牌之一,也是第四个销量超过20万辆的豪华品牌。

  整体来看,2018年,上汽通用销售结构优化,销售质量提升。其中,上汽通用中高端车型(豪华车、高端MPV、中高级轿车、中级SUV)销量占比达到48%,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别克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达50%。雪佛兰中级车、中高级车及SUV的销量占比从2015年的64%提升至76.8%。

  2019年是上汽通用的产品大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8款新车或改款车型,广泛占据包括轿车、SUV、纯电动车在内的多个细分市场。

  凭借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喜好的深入了解,以及对新兴中国年轻用户的积极研究,上汽通用新车型将加强在产品造型、高科技配置等方面的提升。同时,借助汽车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上汽通用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与用车习惯等方向加快布局,致力于提升供给品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出行体验。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在车市缓增长的情况下,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已经做了5年长期规划,除了产品型谱之外,在智能、科技、新能源等方面,上汽通用会按照计划稳步推向市场。”

  创新业务布局 加速“新四化”转型

  智能网联与新能源的浪潮正引领汽车产业的变革,技术的发展正带来全新的产业拐点。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行业新趋势,2018年,上汽通用加快推进技术与业务创新,“新四化”战略不断提速。

  在节能环保领域,上汽通用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动力科技,改进和完善传统动力及推进新能源双线并行。

  传统动力方面,上汽通用加速新一代驱动技术,大力普及新一代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推出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以及更大范围普及应用9AT/10AT变速箱。

  在新能源建设方面,上汽通用加快打造以“电池、电驱、电控”为核心的新能源开发能力,不断提升中长期新能源产品竞争力。2018年,集制造研发于一体的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正式落成。同时,上汽通用与宁德时代签约合作,共同就下一代新能源电池的研发进行深度合作。

  根据上汽通用汽车的产品规划,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在现有新能源车型基础上再推出8-10款插电/纯电车。2019年,别克VELITE 6纯电动车型将计划推向市场;同时,雪佛兰也将有一款纯电动车型上市。

  网联化方面,上汽通用扎实推进“2025车联网战略”。2018年,上汽通用云平台建设得到了卓有成效的推进,一系列用户高感知、高频率使用的云互联功能陆续上线,还推出了24G车联应用免费流量服务。

  2019年,除了在车联网系统和服务上继续更新迭代,上汽通用将推出更多高感知、高频率使用的“云”应用和服务,不断强化在车联网作为汽车“第二引擎”上的领先优势。

  智能化方面,上汽通用汽车同步全球智能安全科技,加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与智能驾驶系统的技术开发,ADAS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已在三大品牌车型上快速普及,并且已覆盖15万以下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真正实现在高速公路上释放驾驶员双手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去年已在北美上市,凯迪拉克成为在量产车型上应用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品牌之一。

  共享化方面,由别克VELITE5参与、以上汽通用汽车员工为试点对象的新能源车分时共享项目——“时行”持续推进。从2017年12月启动以来,“时行”项目已拥有逾6600位用户,总订单达7.8万件,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26万公里,共享时长23万小时。

  上汽通用汽车将加速推进业务模式创新,打造“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的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圈,给消费者带来更高效、更便捷的美好出行体验。

  在产业格局重构的过程中,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打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剧变。

  2018年,上汽通用积极挖掘市场消费潜力,开拓售后市场。一方面,2018年5月,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连锁汽车服务品牌——“车工坊”正式对外发布。

  目前,车工坊已在全国29个省份、179个城市开设了约800家门店,车工坊俱乐部会员人数也已超过40万人。车工坊整体基盘客户已超过25万人,其中非上汽通用汽车客户约50%。

  另一方面,在产品线和网点布局的稳步推进下,上汽通用旗下的独立配件品牌德科的市场销售也迅速攀升。目前,德科推出多达20个系列的新品,保养件覆盖全产品线、全车系100%的主要车型,已在全国拥有100家经销商及300多个德科形象店。

  2019年,上汽通用将进一步探索融资租赁、保险、二手车等业务的优化,并提升经销商网络服务能级和效率。在牢牢把握把握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两大趋势的基础上,稳步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数据来源:上汽通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