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大数据企业落户张北县 打造“中国数坝”

发布时间:2019-01-02 14: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丁敏悦 王林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丁敏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近日,在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上,河北省张北县政府分别与阿里巴巴、美团点评、易果电商亿鼎弘投资等大数据技术企业或投资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张北县将打造大数据产业的“数坝”。

    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端的张北县一向以“坝上草原”闻名,年平均气温较低,而风能、太阳能颇为丰富,风力发电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借助低廉的电力资源优势,近几年张北县大力发展数据中心等产业。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大数据企业先后将数据中心机房设立在张北县,其中张北阿里云基地承担了2017年阿里“双十一”40%的业务量。

    据张北县县长李鹏举介绍,近年来,张北县大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的集聚效应、产业的品牌效应、区域的带动效应日趋明显。2018年,张北云计算产业园入选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

    李鹏举表示,张北县对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定位是打造“中国数坝”,建设京津冀地区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换的重要枢纽。他预计,到2020年张北数据中心的规模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实现从“输煤”、“输电”到“输信息”的转变。

    张北县大数据产业发展得益于抓住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北京市经信局副巡视员姜广智表示,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统筹规划下,张北县和不少大数据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大数据项目落户到张北,目前已有4个比较重大的项目投入运营。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建议,在技术创新方面,张北县应继续加大新技术的研发创新与应用,快速提升数据中心发展水平,对其他新兴产业形成有力支撑。

经济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