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全国铁路行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28 06: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刘开杨

  本报讯(实习生 刘开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为充分发挥中国铁路的行业优势,助力铁路产业链上各单位团组织更好地服务青年,12月24日,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在京发起召开了全国铁路行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成立大会。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相关方面领导以及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各成员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

  大会规定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秘书处设在全国铁道团委。业务指导由共青团中央负责,日常工作由全国铁道团委承担。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设主任,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和全国铁道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不超过8人,每两年换届一次,由各区域协调处根据日常工作情况从非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单位中初步提名产生。

  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成员单位涵盖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涉铁合作单位、中南大学等铁路相关院校、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铁路新领域合作伙伴、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铁路大客户企业。在尊重工作实际、不改变各成员单位团组织的隶属关系前提下,为便于工作开展,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依全国行政区划,在全国21个省、5个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设30个区域协调处,负责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在对应区域的日常工作。

  大会明确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主要职责: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铁路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和要求;二是依据团的基本职能推动全国铁路行业共青团工作,找准团的工作与铁路改革发展的工作切入点,在铁路的重大项目中更加突出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推动铁路发展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三是加强铁路青年与涉铁单位青年的沟通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提升铁路系统共青团的整体工作活力;四是不断推动铁路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铁路系统基层团组织建设,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大会确定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的基本任务是立足平台功能,不断强化平台与成员单位的辐射型连接关系,集思广益拓展和丰富平台产品和服务供给,有效辅助成员单位企业之间的供需精准对接;搭建涉铁青年工作交流平台,提前介入铁路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切实提高成员单位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畅通涉铁共青团组织、青年间感情联系和信息沟通渠道,加强不同专业、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地域青年间的跨界交流沟通,共同擦亮中国铁路品牌,共同提升中国青年形象。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