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晋城:实践教育助力小小“创客”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26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利用杠杆原理制作出的“快乐的小球”、借助湿度传感器制造出的“自动浇花装置”以及以“城际公交时代”为主题的机器人竞赛……日前,随着山西晋城市第一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落幕,来自全市6个县(市、区)的236支中小学生参赛队伍,完成了最后一场竞赛直播。整个赛程中,无论是机器人编程还是科技创新项目,均蕴含着小选手们的奇思妙想。

  “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精神对于中小学生非常重要,作为老师,我认为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动手能力的重要学习方式和平台。”作为参赛评委,申国平本身也是晋城市陵川一中的一名科技创新辅导教师。他说,此次大赛学生们递交作品,乍一看创新作品五花八门,但仔细琢磨,这些作品很多来源于生活实践。

  对此,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毅介绍,这与该市多年来持续开展综合实践教育课程关联不小。据了解,依照团山西省委联合山西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山西省普通中学实践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2016年团晋城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启用“晋青世界”,成立山西首家中小学校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目的就是让晋城中小学生走出校园,在占地超过5000亩的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里面,展开多样化的综合实践教育课程,目前该课程已覆盖全市60多所中小学校。

  据了解,该课程总体分为思想教育、户外生存、安全教育、农事体验、通用技术五大类。学生将参加攀岩、树叶画、无线电测向、户外绳结、心肺复苏、火灾逃生等10多项体验式教育,以及相关的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整个基地有着多个独立的实践场所:逼真的火灾逃生现场、心肺复苏实践活动场地……一切活动由学生自主完成,随队老师则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学习进展,进行必要的点拨和保护。

  “实践教育课让我懂得团队精神很重要,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在这次比赛中我和队员们因此受益。”晋城实验小学五年级4班学生王绎憬既参加过实践教育课,也是这次创客大赛的参赛选手。他说自己在实践教育课程学习中告别了电脑和游戏,取而代之的是大锅饭、上下铺、有趣的无线电技术、逼真的火灾逃生模拟仓,虽然有些累,但一切都新鲜、有趣。据了解,过去3年,类似的课程已开课48期,先后有1.1万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学习。

  “实践教育活动尤其注重学生的‘创造性、自主性’,从而实现‘实践育人’”。樊立军是编排社会实践课程的老师之一,同时负责学生的户外生存等课程,他说,老师们开始也担心,怕孩子们聚在一起“放了鸭子”。事实说明,“放手实践,孩子们潜力往往大得惊人”。

  团晋城市委书记杨洋表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更需要有适合他们进行探索的空间,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则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供了可能,将创新与实践相结合,助力孩子们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创客”。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