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医疗无法使我复明,但科技或许可以

发布时间:2018-12-25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霏

  物理学家史蒂夫·霍金曾说:“医药没有治愈我的疾病,所以我更依赖科技。”如今,越来越多的视觉障碍者也正享受着科技带来的无限可能,他们通过信息无障碍的读屏可以独立使用手机开展社交、点外卖、滴滴叫车……

  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左右滑动;多倍语速读取屏幕所选内容;快速敲击键盘通过扫一扫添加好友、发送表情、“浏览”QQ空间的照片点赞……视障者王立忠熟练地操作着手机QQ软件,这是他与其他人社交的主要方式。

  “现在是对视障者最友好的时代,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正在为我们修筑一条互联网的‘盲道’。”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无障碍活动运营主管郑锐说。郑锐也是一位视障者,双眼只有一点微弱的光感,他曾以为按摩师是自己最好的出路。

  让他彻底改变这种观念的是第一次触网。他不用再用手去摸那张承载不到300个字盲文却巨大无比的盲文纸,在网上就可以“读”书。他还自学了建筑设计,开始尝试心理咨询、教师、软件开发等普通人向往的职业,“互联网给了障碍群体一个走出来的通道”。

  如今,手机成为视障人士自主接触外界的第一个窗口。王立忠记得2009年时,大家开始使用手机QQ,但登录的时候有一个验证码,但那个验证码很难懂,一定要到处求助别人,那段时间对视障者来说是很不“友好”的。

  为了解决视障用户的痛点,2010年腾讯发起“网明行动”,安全中心在验证码问题上创新性地提出了QQ号白名单免验证方案,简化网上操作流程。也正是那时,腾讯意识到只有视障者才能真正理解视障者的痛点。

  QQ空间无障碍化产品经理魏潇源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为了能真正找到视障群体的痛点,团队特意引入了多位视障工程师。不能再按照明眼人的使用习惯和思维逻辑去设计,因为他们是听的逻辑,所以每个环节都要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进行交流和测试,“有时候也会自己闭上眼睛去试一下”。

  据悉,QQ空间的无障碍接口人超过了40人,手机QQ的无障碍接口人则超过了80人,两支团队都没有独立的无障碍研发小组,而是将无障碍功能开发融入每个开发小组当中。不仅如此,腾讯还首创了“黑暗中上网活动”,让产品经理和技术开发人员“模拟”视障人士,在关掉计算机屏幕的情况下跟随读屏软件的指引登录QQ空间发表说说和日志,亲身体验视障人士上网的种种不便利,让开发者能够真切了解视障人士对互联网世界的向往,设身处地地设计出更贴心的功能。

  在无图不社交的时代,对于视障用户而言,无法阅读图片也已成为最大的痛点。以前QQ读表情,只能读成“空”。为了实现表情可读,QQ无障碍化项目经理林楠介绍,“光研发就花了两周,适配更是用了一个月,耗时比开发的还长,非常‘吃’资源。”林楠说,适配就是要反复调试——这个表情这么读,用户懂不懂;用不同的手机机型,用户体验会不会发生变化……

  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交互,QQ空间还开发了图片语音即时描述功能。这个功能就是来源于信息无障碍协会工程师朱广锐收集了视障用户反馈后的提议,他既是视障患者也是用户,一直都很好奇身边的家人到底分享了什么图片。

  朱广锐曾想找个真人来录音,把每一个图片进行语音标注,后来发现行不通,因为对于用户来说,如果用数据流量就“要命”了。经过不断地尝试,QQ空间最后融入了AI Lab的图像描述生成技术,能识别图片内容,并使用自然语言解码模型“组装”,然后“说出”一句文字来进行描述。

  目前,手机QQ的无障碍特性多达2425个,无障碍功能全年有超过6000万人次使用,QQ空间则超过了1亿人次。科技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但对于视障者而言,更多的是赋予了他们“看见”世界的能力。王立忠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医疗虽然无法使我复明,但科技或许可以。”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