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升级版 校会校企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2018-12-19 06:13 来源:中青在线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职业教育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对接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历经12年的时间,创新并实践了“双会双主导、双核双枢纽”校会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以下简称“双会制”),培养了5000多名物流人才,物流管理专业建成了教育部专业示范点、湖北十大职业教育品牌之一的物流职教品牌、湖北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显著,得到学生、行业企业、政府和社会认同,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实现了“围绕行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企业,校会校企共生共荣共发展”的目标。

  “双会主导 四方联动”创建机制

  1999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办物流管理专业,2006年加入湖北省物流协会成为副会长单位;2007年与湖北省物流协会共同建设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物流实训基地;2008年与湖北省物流协会共建了中国物流学会首批产学研基地,联合研究的“学岗就三态递进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与湖北省物流协会立项建设教育部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承办湖北省物流技能竞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并荣获湖北省高职物流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3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湖北省物流协会共同牵头成立湖北物流职教集团,携手共建湖北“十大职业教育品牌”之一的湖北物流职教品牌。2014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牵头成立湖北省职教学会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并任主任单位。

  十多年的时间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迎难而上、趁势而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引领湖北物流职教领域校会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与实践的使命,经历了从“学校-企业”合作,到“学校-行业协会-企业”合作,再到“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企业”合作,最后到“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企业”合作,创新建立了“双会双主导、双核双枢纽”校会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即“双会制”)。

  “双会双主导、双核双枢纽”校会校企运行机制改变了以往校企合作中学校和企业简单、低层次的合作模式,由“双会”主导合作全局,将原来学校与企业“一对一、一对多”的合作关系,变成“多对多”四通八达的校会校企合作网络,实现了行、校、企的联动。通过“双枢纽”实现资源的集聚与共享,实现信息的交流与互通,开启合作育人的新路径。

  学校获评“最受物流行业欢迎院校奖”

  “双标对接 协同育人”共建共享

  在“双会制”施行过程中,双方负责人通过交叉任职,担任“双会”核心成员,共同主导校会校企合作。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以主任委员的身份代表湖北物流教指委与湖北省物流协会牵头成立湖北物流职教集团,“双会”共同制定职教集团章程、发布指令,引导校会校企合作全局并推动全局发展。

  “双会”通过联合举办湖北企业(学术)年会、联合承办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联合开发“湖北省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等活动实现“双主导”作用,共同主导本行业职业教育方向,实现专业对接产业,并随着产业结构升级而及时调整,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的对接。

  “双会”共建校企联合教研室。2008年成立产学研协同育人机构——校企联合教研室,其成员由企业专家和学校教授共同组成,共建共享型教学团队,并制定了《校企联合教研室管理办法》,教研室成为校会校企协同育人的常设机构,通过“岗位标准-课程标准-人才标准”的对接,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对接,破解了产学研协同育人的难题。

  “双会”共建湖北物流职教集团。 2013年湖北省物流职教集团成立,湖北省物流协会副会长任副理事长,共同策划建立了“校会双主导”的职教集团运行机制,2014年成立湖北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双会在职教集团运行中起到核心力量,将湖北省所有的物流企业和职业院校高效聚集在一起,解决了资源共享难的难题。

  “双会”共建共享型实训基地。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出资建设了“湖北物流职业教育共享型实训基地”。与湖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共建“校中厂”——“湖北邮政EMS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营业厅”。在湖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和武汉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共建了“厂中校”。这些基地向合作企业和合作学校开放,真正实现了校会校企资源共建、共享、共赢。“双枢纽”使原来一对一、一对多的关系,变为四通八达的合作网络关系,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深度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双会制”发展路径,为新型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了思路。据统计,近年来,该校运用“双会制”成果的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专业相关度得到提升。

  2013年、2015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连续五年蝉联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产品设计竞赛获铜奖1项,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3项。

  “三链互通 提升品牌”创新成效

  “双会双主导、双核双枢纽”校会校企运行机制改变了以往校企合作中学校和企业简单、低层次的合作模式,由“双会”主导合作全局,将原来学校与企业“一对一、一对多”的合作关系,变成“多对多”四通八达的校会校企合作网络,实现了行、校、企的联动,通过“双枢纽”实现资源的集聚与共享、信息的交流与互通。通过“双标”的制定与对接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高效对接。

  “双会”通过协同制定湖北省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和专业核心课课程标准、2013-2016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赛项规程等,实现用人标准与培养标准、岗位标准与课程标准、技术操作规范与技能大赛规程的对接。在该模式下,行业协会对物流人才培养指导更充分,行指委对行业需求把握更准确,促进了职业人才供需的无缝对接。

  成果推广应用于湖北物流职教集团内13所职业院校的物流人才培养,建成物流产学研基地4个、全国骨干高校立项建设专业1个、省级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项目负责人在湖北省内26所职业院校交流,提升了这些学校的人才培养水平。该成果应用推广到省外57所职业院校和45家物流企业,来校交流432人次,为外省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水平提高提供了有益借鉴。

  该成果被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项目主持人姬中英教授被教育厅评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项目组成员王进思教授到泰国、马来西亚宣传此成果;项目组成员梁世翔教授到德国交流此成果,被德国萨克森州经济教育协会评价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具有较高世界水平;项目组成员杨晋参加2018年第十七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青年论坛发表题为“校企合作升级版——校会校企合作模式”演讲,获得“青年论坛提名奖”。项目组成员王骏教授荣获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

  聚焦职业教育行业指导、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关键问题,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深潜职教领域、改革创新;聚焦目标、率先行动;创新驱动,奉献社会;专业建设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