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改革开放与青年

大国工匠王亮:一支为国家发光发热的蜡烛

发布时间:2018-12-18 06: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48岁的王亮现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下属机电安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来到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工作后,他主持指导100余台/套本企业设计制造的大型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

  作为企业工程师,自1993年至今,他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00余万元,先后被授予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大连市劳动模范、大连市学习型个人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王亮说:“近年来,集团公司为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成立了专业化的后服务公司,我领导团队开拓设备后服务市场,后服务业务的订货额从2009年的400万元增长到了目前的1.5亿元,长期服务项目从1个增加到近50个。”他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一名大国工匠在企业成长的缩影。

  “初生牛犊不怕虎”赢得客户信任

  王亮高考落榜后,来到大重职高电工专业就读。读职高期间,他就阅读大学电气专业的有关书籍,成了正式电工之后,更是积极学习电气理论知识和电工操作技能。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安装工人一年约有300天时间在祖国各地安装施工,而且多为露天作业。

  冬天,他在采暖条件差、墙上挂着冰凌的驻地工棚里裹着被子读书;盛夏,在江南水乡驻地为躲避蚊虫叮咬,他就钻进蚊帐坚持学习。日积月累,他掌握了一名电工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成长为一名生产技术骨干。

  大型装卸机械设备FZ-2C型翻车机卸车线,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自主开发的国家级新产品。其中,电气控制系统采用全线PLC自动化控制。当设备在石家庄焦化厂即将进入电控系统调试阶段时,原定担任电气主调的电气主任设计员离开了企业。而当时公司内的其他电气设计人员都重任在肩。于是,C型翻车机卸车线电气主调这个重担压给王亮。

  “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拿了技术资料和一件棉大衣就从条件优越的招待所搬进C型翻车机的电控室。拿来方便面和电炉子,他在钢板地面上铺了个棉门帘子,既当坐席又当床铺,不分昼夜研读。20多天后,他眼睛布满了血丝,人变得又黑又瘦,体重减轻了4公斤,但却初步弄明白了PLC的控制原理。

  由于C型翻车机是新产品,缺少现成的技术参数,只能一个一个地摸索。经过上百次的反复调整和修改,他终于完善了控制程序,在预定时间内完成全线调试,并通过国家验收。FZ-2C型翻车机卸车线先后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从此,王亮学习高新技术的劲头更足了,电控技术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电控技术发展到哪里,就跟踪学习到哪里,他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日益增强。用户们纷纷要求他去主持产品电控系统的安装调试。

  苦练本领,帮助外国专家纠正失误

  机电安装工程公司工作人员汪靖介绍,1995年至今,王亮先后参与了6个大的中外合作生产项目。在外国专家合作中,王亮不仅认真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先进的自动控制理念、先进的工艺方法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还苦练英语,他的英语水平渐渐提高到了借助词典能够读懂英文技术资料、并能用英语直接与外国专家进行技术交流的程度。一次,日方设计的天吊调试时动作不灵。王亮就运用学习所得,找出了日方图纸中过负荷保护装置电气线路设计的疏漏,帮助修改线路,完成了调试。日本专家很高兴,还请王亮设计本应由日方设计的工程外围电气施工图。

  与英国某公司在天津港南疆码头合作安装调试两套双车翻车机时,王亮先后发现英方设计问题30余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一线翻车机调试时,货车车辆有时脱轨,英方现场专家一时拿不出解决办法,心急如焚。王亮用一周时间找到了原因,原来是英方的软件设计中缺少针对中国国情的车辆检测程序段,增设这个程序段就解决了问题。二线翻车机调试时,翻车机卸完煤有时回不到零位,直至重载试车日期逼近,问题仍没解决,现场的英国专家十分焦急。翻车机卸完煤回不到零位的原因很复杂。王亮采用排除法,断定是程序问题。而程序十分复杂,与倾翻装置相关点就有300余个。王亮就利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夜以继日地一个点一个点地查找原因,终于捕捉到英方软件设计中程序扫描与结果输出不匹配的失误,经修改程序,使重载试车如期进行。

  从此,虽然合同规定这次合作由英方指导安装调试,中方配合,但英国专家却主动与王亮交换位置,请王亮主持安装调试。

  拒绝英方高薪邀请,全力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团委书记马亚男介绍,王亮通过对本企业几大类产品安装调试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设计出了一套散料装卸机械、港口装卸机械、焦炉机械和连铸设备电控系统安装调试的软件,使复杂技术含量较高的安装调试变得相对简单,易于掌握,使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提高。

  在天津港南疆码头双车翻车机项目的合作接近尾声时,英国公司给王亮发来了首签4年合同的邀请函。

  在当时,英国公司提供的年薪还是很有诱惑力的。但王亮认为:“英国人之所以高薪礼聘我,是因为祖国和企业把我造就成才。当国家和企业急需人才之际,如果遇到对个人有利的机会就走人,那么要谁来建设我们的企业和国家呢?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去做,我们的待遇迟早也会提高上去的。”为此,王亮谢绝了英方的邀请,继续全力以赴为企业的发展作贡献。

  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宣传部长王琳看来,王亮就像一支燃烧的蜡烛,为他人发光发热。近年以来,王亮作为导师先后指导多名大学本科电气专业毕业的徒弟,他们已成为公司电气安装调试的技术骨干。王亮还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共事的青年工人,带动大家共同成长。目前,王亮所在的安装公司高级工的比例已由2001年的6%上升到72%。王琳说,王亮还多次主动放弃集团公司为劳动模范提供的赴俄罗斯、泰国、韩国参观学习的机会,牢牢地坚守在安装调试设备生产一线。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