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起教育科技:用智能技术为“教育减负”开辟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12-18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兴起,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广泛应用在推动传统教育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教育减负”这一目标的实现开辟了新思路与新途径。成立于2011年的一起教育科技,正是在教育不断朝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有效践行“互联网+教育”模式。

  在过去7年间,一起教育科技以课后练习为纽带,通过在线教学平台连接学生、老师、家长三方,重塑家校关系,深入偏远地区,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教学辅助。

  ----------------------------------------

  大数据智能诊断 深入探索教育减负新途径

  一起教育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刘畅认为,想要做到科学减负,不是提倡不学或者少学,而是进行方向明确、精准性更强的学习。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便可更大化利用学生学习数据这块对教育具有重要价值的“宝库”,通过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手段,构建学生能力模型与学情分析报告,为教师教学提供依据,为学生学习提供导向,使教育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以一起教育科技产品为例,只要在App内设定教材和教学进度,平台就会自动推荐一套课堂配套练习题。老师可以根据班级具体的教学情况从中选择相关教学内容,一键布置练习并在学生完成作业后进行批改。系统还会针对学生完成作业情况自动生成一份涵盖班级平均正误率、未来可优化方向的学情分析报告。通过对班级学生学习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老师可以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备课中适当地调整教学内容,确定课堂教学重点。针对错误率较高的知识板块,老师可以专门留出时间对学生进行集中讲解和训练,使“题海战术”变为“靶向治疗”,让学生能够少做题、做对题,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成绩。

  一起教育科技将智能化教学方式与实际课堂教学活动深度融合,打破了原本课堂教学与课后练习彼此孤立的状态,让教师可以依据数据反馈及时地优化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加针对性的查缺补漏。

  个性化因材施教 培育成绩之外的综合素养

  全球化时代对人才的定义已与传统意义大有不同,如今的学校教育更加强调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的统一,发现学生的个体学习需求,并引导其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最大化释放个体潜能。

  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有的孩子学得快,有的孩子学得慢,有的人擅长通过记忆背诵学习,有的人却对图像刺激更加敏感。传统的大班式课堂由于受到师资和人力成本的限制,学生的个体能力差异常常被忽视。而智能技术的出现有效地帮助解决教学中的“大锅饭”弊端,通过构建学生的个体能力模型,帮助学生合理规划成长方案和实现兴趣拓展,从而发掘每个人的个性和天赋,回归教育中最值得珍视的精神与价值。

  为了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一起教育科技在今年3月发布了以个性化学习为核心的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借助大数据智能诊断、智能分析为学生构筑能力雷达图,使学生可以进行准确的自我评测,并针对学生的知识薄弱点为其推送一系列量身定制的练习题。同时,后续的提升报告中也会详细地为学生规划后期的学习方案,帮助学生“扬长避短”,找到自身最擅长的领域。

  除此之外,一起教育科技还通过本土化汇编国内外优质学习资源,生成丰富的教育资源库,借助图文并茂的演示方法,以绘本阅读、配音练习、闯关进阶等多种有趣的方式,让学生在趣味化、智能化的学习中,提升运用知识的能力,丰富个人综合素养。

  全方位教育普惠 用技术搭起资源互通桥梁

  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普及率已大幅上升。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使互联网技术成为帮助偏远地区学校接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通过将在线学习平台引入教学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地区,推动当地学校的教学方式逐步向信息化、现代化转变,一起教育科技做出了积极努力,为破解校际教学质量差距大、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成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引擎。

  以那些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小学来说,家长们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一个班中,有很多家长辅导不了孩子的英语学习。而“一起小学”平台的自然拼读、语音智能打分功能,能够帮助学生纠正英语发音和口语,为他们创造一个可以实际运用语言的环境。除此之外,在App中完成英语练习后,系统自动生成的详细解答与错题训练,就像为学生请了一个免费的家教,不仅为农村家庭缓解了教育投入的经济压力,也解决了家长们无法辅导孩子英语的难题,是不可多得的信息化教学工具。

  推动全国范围内的教育均衡化发展,需要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朝着共同的方向进发。这当中,教育企业要成为国家教育政策的践行者和推动者,通过创新教育模式、创新教学手段,实现良性教育生态的建立。在未来,一起教育科技也将继续深耕人工智能技术,用更加个性化、智能化的教学手段,为教育公平实现更普惠化的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