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六​届全国计算机学科博士后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7 12: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12月16日,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鹏城实验室举办的“2018第六届全国计算机学科博士后论坛会议”于广东省深圳市鹏城实验室召开,鹏城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也在当日正式成立。

    鹏城实验室,又称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于2017年12月22日授牌,2018年3月31日正式启动。目前鹏城实验室设有网络通信、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3个研究方向,分别由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高文院士、方滨兴院士任方向责任院士,设有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器人、量子计算五个研究中心。目前,已有赵沁平、丁文华、李凯、沈向洋、郑志明、于全6位院士入驻实验室院士工作室。

    自2010年6月以来,全国计算机学科博士后论坛已先后在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广东云计算基地和同济大学成功举办五届,每届都有近200人参加, 为全国计算机学科博士后们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和事业发展的平台。

    本届论坛会议以“‘后’积博发,鹏城展翅”为主题,围绕 IT 产业核心技术、网络空间科学、人工智能以及博士后科技创新的机遇等热点问题,邀请了深圳市政府领导、计算机学科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圳地区高校、企业代表,以及有突出业绩的优秀出站博士后代表参会,进行沟通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处长陈颖,深圳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以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系主任徐恪等做开幕致辞。华盛顿大学教授黄正能做现场报告《从视觉大数据对三维实体世界的协同探索,悉尼大学教授陶大程做报告《AI at Daw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浙江大学教授李玺则做了主题为《视觉模型设计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之后,深圳市委组织部人才局副处长黄河对深圳市人才政策进行了解读。

    论坛还举办了“出站博士后代表分享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论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学部主任李秀,清华大学教授任丰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副会长王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天梁,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随后还举行了“博士后管理工作分享”论坛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事行政办公室主任谢裕元等部门负责人带来了各自的分享并展开讨论交流。

    本届论坛汇聚了一大批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当下的社会热点以及博士后科技创新的机遇等重要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主题内容详实有针对性,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等作出的重要指示的呼应,也有利于扩大博士后与社会各界的交流机会,促进计算机学科博士后准确把握国际视野和国家需求。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