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在奉节首演

发布时间:2018-12-16 14: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12月15日19时30分,烟波浩渺的奉节白帝城-瞿塘峡附近的长江非航行水域,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震撼首演。

    演出以夔门、瞿塘峡、白帝城为背景,以中华诗词为主线和根基,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舞美效果,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演出时长约60分钟,节目内容选取了杜甫的《春夜喜雨》《登高》《绝句》、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刘禹锡的《竹枝词二首其一》、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静夜思》、李商隐的《夜雨寄北》、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共十首诗词,每首诗词为一个篇章,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康震作旁白注解,让观众在如幻如梦的唯美诗意中,领略长江三峡壮美的自然景观与中华诗词的意蕴之美。

    对“水”元素的创新利用与展示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除演出地点位于瞿塘峡外,演员的绝大多数表演也都在水上完成,演出全程处处可见对“水”元素的尊重与创造性处理。

    《归来三峡》是全球内河水上工程体量最大、技术最复杂、完全自主创新的演艺项目,其观众浮台趸船总长度111.6米,船体型宽32米,一次可容纳1738位观众;演出浮台总长度160.8米,型宽54米。导演团队运用了最前沿的声、光、电等技术,打造出了流光溢彩的舞台效果,能够完美展现诗词意蕴,让观众们在观看演出中体验长江三峡自然景观的壮美、巴渝大地风土人情的独特,感受古人创作诗词意境及古代战争场面。

    据悉,从12月15日到明年1月1日是《归来三峡》的首演季,每晚都将演出一场。除现场售票外,市民们也可以通过携程、同程、美团等网站订票。除观演票外,首演季期间还将特别推出“《归来三峡》+白帝城+三峡之巅”套餐产品,并同步举行第三届三峡之巅国际登山节、景区脐橙展销等活动。

    近年来,奉节县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今年1至10月接待海内外游客累计150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2.47%;旅游总收入近71亿元,同比增长50.1%。而《归来三峡》的上演,有望让该县文旅融合步伐再次提速,推动该县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

    地处三峡腹心的奉节古称夔州,唐贞观23年因旌表诸葛亮“临大节而不可夺”更名奉节。奉节自古以来便是三峡门户。万里长江,最美三峡,延绵七百里,自奉节始。千百年来,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陆游、白居易等诗人在奉节驻足,留下了众多传世名篇。2017年10月27日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奉节“中华诗城”称号。

    近年来,奉节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担当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历史责任,提出“全域旅游统领”的发展主线,打造三峡旅游升级版。下一步,奉节还将建设诗歌小镇,布局白帝城、草堂湖、竹枝词公园三大诗歌主题园,实施夔州古城复建、大白帝城遗址保护、夔州博物馆、诗歌剧院、杜甫江村等一系列文化传承项目,力争将奉节打造成诗意天地、诗歌高地和诗人圣地。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