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朱家林的山乡巨变:

牵着村民的手一起打造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8-12-13 06: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燕峰 通讯员 麻杰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中的乡村美学馆。中共沂南县委宣传部提供

  位于沂蒙山区深处的朱家林是个小山村,隶属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两年前它是公认的特困村、空心村,原有村民352人,到2016年实际在村的不足120人。全村石墙草瓦的房子140套,有67套没人住,有的甚至墙倒屋塌、荒草丛生。

  山青而村败、景美却人贫的这个山村在政府引导、创客引领、综合规划、多主体参与下发生了巨变,从一村改造逐步嬗变孵化出覆盖23个自然村、1.6万人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并在2017年7月成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田园综合体作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创新业态,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的一种新模式和新路径,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这个概念和模式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朱家林村位于核心区。为什么一个偏远贫困的小山村,能够带来一个国家级的试点项目?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负责人黄树田总结为三句话:因对乡土、对农民的情怀而发起;因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责任而落地;因理念、模式、业态和机制的创新而胜出。

  “我们县里不是简单的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而是想用一种新的形态、新的模式来创新脱贫攻坚。”黄树田说。

  牵头设计重建朱家林的设计师宋娜是80后,曾在杭州生活十几年。许多在城里发展的年轻人会共同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家乡到底应该发展成什么样子?老家临沂的宋娜接受沂南县领导的邀请,走进朱家林开始破题。

  朱家林要打造成绿色生活社区,让年轻人回来能找到自己发展的位置。村庄改造不是把村民搬走,而是要牵着村民的手一起往前走。这成为朱家林改造最初的共建共享理念。

  67套空闲的房子被率先植入新的业态,那就是用民宿形式、用创客工作室的方式来激活。朱家林村的建设方式是老手艺与新创意结合,采用当代乡村的建筑理念,整个空间设计和建筑形式,根据当代人的审美出发,同时遵循本土特色,打造极具沂蒙风格的典型村落,家具、日用品等很多物件全是朱家林及周边的老石匠、老工匠们手工“打磨”出来的。房子还是那些房子,墙依然是沂蒙山区的干碴墙,但是风格翻新。

  在这里,政府负责所有公共基础设施及公共秩序维护,企业负责所有商业开发与商业运营,群众参与所有劳务工作与产业升级技术培训。政、企、群众的三方合作呈现出泾渭分明、职责明确。沂南县成立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管委会和乡建发展有限公司,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治水种树、建桥铺路、修缮房屋,生态规划是第一步。《朱家林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由山东省环境规划院编制完成,政府统筹实施山水路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同时根据水资源的容量、生态环境的承载量来确定产业的容量,还包括化肥农药的减量化使用、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利用等。黄树田说,未来园区还要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从2016年7月开始建设,朱家林从一个偏远贫困村,首先演变为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由海绵街道与乡村生活美学馆、原筑创意工作室、社区服务中心、美术馆、乡村生活美学馆、餐厅、咖啡厅、再生之塔及民宿区构成。

  主题民宿、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馆等服务平台类项目建成使用,吸引燕筑生态、故里民宿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创业。设计师们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为更多年轻人提供一个回乡的道路。有了这样的一平台,回来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再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随着社区的发展,在原基础建设上,完善业态,通过土地流转,辐射5个村占地12平方公里的朱家林创意小镇诞生了。通过挖掘沂蒙本土特色生态资源与地方文化,“文创+旅游”,以“传统手工+创意”的方式,实现民俗手工再创,研发适合当下审美和生活需求的手工艺品,活化并传承民俗手工艺,创新策划文创市集、设计走入乡村、赶山、相亲会等创意活动,朱家林成为一年四季游人不断的时尚村落。农事体验以及田园婚礼、文化艺术活动等的举办,丰富农业业态,实现农业增收,促进“一产到六产”的升级转变,开创了沂南县乡村旅游共建共享的全新发展模式。

  2017年,财政部印发了《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起在河北、山西等18个省份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田园综合体试点,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

  田园综合体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主平台和主抓手。黄树田介绍,占地28.7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招商落地的平台类项目和综合类项目总共21个,合同总投资16.9亿元,这些项目都是一二三产业融合,有创新性、引领性和方向性特点。

  项目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平台,规划建设包括农业产业区、生活居住区、文化景观区、休闲聚集区、综合服务区在内的五大功能区,重点构建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六大支撑体系,通过大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创意农业、开发农业多功能性,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探索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稳定的生产生活方式,走出一条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众多企业来到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六棵树莓林苑、蚕宝宝家庭农场、布拉格香草集市、村庄都市智慧蔬菜、朴门农场、沂蒙大妮等休闲创意农业企业十几家,累计投资2亿元。

  为了推动项目建设,朱家林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和专业合作社,村里的闲置房屋、土地,都可以入股开发公司,公司收入的40%作为村集体收入,6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

  朱家林村党支部书记田立军介绍,朱家林村民收入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土地流转的租金,村民每年每亩可获708元;二是股金,农民把土地或者房屋入股到合作社,经由合作社与企业对房屋或土地进行改造运营后,获得分红;三是在村里工作。优先让孤寡老人出来工作,在燕筑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工作;四是加入田园种植队,一天有60元的收入,“去年有人干得多,一年收入七八千元”。

  在朱家林,乡村生活美学、乡村经济振兴与农民的获得感、人才的农村抱负有机结合。黄树田说,朱家林还要做“美丽乡村供应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立项承担三项国家级标准制定。

  “晨读诗三首,晚观架上花。”这是作家、诗人武眉凌在朱家林写下的一句诗。在她眼中,朱家林是古典和时尚相结合的梦里老家。为此,她租下了两间民宅,和朱家林乡建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沂蒙书院”,并为自己搭建了一个“躲起来小院”。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