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国产科幻电影需要科学与影视孕育

发布时间:2018-12-12 18: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12月11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课题组承办的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系列论坛在中国国家天文台举办。该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两期,记者观察到,与会者普遍认同,缺乏中立的官方权威机构组织协调影视人和科学人的合作,是影响中国科学传播与影视融合的一个突出问题。对此,课题组研究成员建议,相关机构联合组建中国科学传播与影视融合项目办公室。

    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课题组成员王姝在报告中提到,2018年上半年,国内科幻电影整体票房为95.06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仅为8.9亿元,“国内不是对科幻电影没有需求,只是国产科幻电影现在还无法满足这个需求”。

    经过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该课题组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科学传播与影视融合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缺乏权威的协调机构是其中之一。

    王姝举例说,在美国科幻大片背后,即存在这样一个提供科学资源支持的单位——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科学与娱乐交融项目组。该项目组将影视文娱需求和科学家资源对接起来,邀请适合的科学家来帮助完善影视作品中的科学故事。

    参与此次论坛的国内影视界人士表示,他们也非常期待看到中国有一家“两方都信得过”的机构,来对接影视和科学资源。

    除此之外,课题组认为,我国的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还存在“部分影视人对科学真实性产生的娱乐价值缺乏认知 ”、“科学家普遍缺乏知识迁移的能力”、“科学家与影视从业者之间缺乏对彼此专业性及权威性的认可 ”等问题。并建议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建立激励机制等途径来解决。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