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生态指数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2 1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美凝 王林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陈美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12月11日,第七届中关村大数据应用与治理高峰会议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举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生态指数”及“中国大数据经济生态图谱”在会上正式发布。指数显示,2018年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在格局、协同和发展三个方面均有明显提升。

    本届大会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为主题,设立四大主题论坛,聚焦大数据应用、技术发展、生态赋能、数字经济下的创新改革等话题。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编制的“中关村大数据产业生态指数”(以下简称指数)也在会上正式发布。

    该指数以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企业数据为基础,以2012年(第一届中关村大数据日)为基准,从产业格局、产业协同和产业发展三大维度、11个指标做出综合评测。据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介绍,编制和发布该指数的主要目的是综合反映中关村的大数据产业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引领国内外大数据创新。

    指数显示,2018年中关村大数据产业的格局、协同和发展均明显提升。产业格局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渐渐形成小微企业创业、培育、创新、升级的梯次发展格局,数据处理与存储的数据管理、分析与可视化,以及多领域数据应用的技术优势较为突出,尤其是科研技术服务、租赁及商业、信息传输及软件、文化和体育健康等领域应用落地加速。

    产业协同方面,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300余家大数据企业在国内外设立近1600家分支机构,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外延的辐射力度持续加大,发挥其更大的引领作用。在产业综合实力发展上,越来越多的像百度、用友、小米等这样的大数据领军企业快速发展,助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当天,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还发布了“中国大数据经济生态图谱”,以小程序的形式呈现全国大数据产业图谱、企业热度榜、区域热度榜、大数据产业与服务等。

    据该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介绍,大数据企业可以利用该图谱展示核心优势,有转型升级需求的企业可借此精准匹配和推荐合作公司,投资者可更方便地便挖掘产业投资机遇,政府与产业园区可借此进行大数据应用的“顶层规划”和体系建设。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