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投资人谈“独角兽”潜质:1000天业绩成长260倍

发布时间:2018-12-12 11: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记者从上海市徐汇区政府、上海仪电集团、微软(中国)指导的“云赛空间双创冬幕节”上获悉,尽管身处“融资寒冬”季节,投资人们仍然对独角兽创业企业的成长充满期待,并且愿意为此“买单”。

    起点创业投资基金、起点创业营的创始合伙人査立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2012年时,“饿了么”的创始人团队找到他寻求投资,两个月后,他凭着个人对在校学生创业的、条件反射式的“不信任”,决定不投资这家初创企业。事实证明,他当初“凭感觉”做出的决定是错误的。

    “判断一只独角兽,凭感觉肯定抓不准,得有数据说话。”查立说,经过多年天使投资的经验,他发现如果一支创业团队可以在1000天内业绩成长260倍、融资5.5次,那么这支团队将有很大概率成为独角兽。

    独角兽企业中,两个“人”最重要——创业者和投资人。查立说,很多投资人都喜欢“朝南坐”,但实际上投资人从“投资”这个行为开始后才是最重要的为企业“赋能”阶段,“你不可能指望一个企业在你投资后一下子业绩增长了,如果它是一只独角兽,那么你要驯化它。”

    比如最近,查立就发现并培训了会议活动“独角兽”——31会议网。这个企业当时创办6个月积累了2万免费用户,其中只有2%的付费用户,“你注意,这2%用户的客单价高达2000多元。”查立觉得,这是一个成型的商业模式,值得投资。同时,他给这家小公司定下了可以到达的小目标——半年时间,把2万用户扩展到20万,把付费用户比例提高到2%以上。

    “投资人不要动不动就想立即摘桃子,给对方定个高不可攀的目标。而是应该帮助这些企业成长,一步一个脚印。”查立说,31会议网确实在半年内完成了这项业绩。去年,这家企业的平台上办了200万场会议,今年,他们的目标锁定在300万场。

    查立提醒,早期投资人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凭感觉”了,而是应该拿数据说话。一个值得引起注意的现象是,起点投资近年来成功退出的投资不再集中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了,相反,河南、贵州企业的退出成功率更高,“创业机会已经稀释到中国的各个省份,上海、北京等不再几家独大了。”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