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实街的居民是一群凡夫俗子,但又有着各自的不同凡俗之处,每个人的故事彼此独立而又相互关联" /> 《老实街》:隐匿在济南老街巷里的时光-中青在线
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老实街》:隐匿在济南老街巷里的时光

发布时间:2018-12-09 21: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济南老实街的居民是一群凡夫俗子,但又有着各自的不同凡俗之处,每个人的故事彼此独立而又相互关联然而,老实街要拆迁了,随之而逝的是不是还有老实这种品质?王方晨想要写出今天时代和社会的潜在变化,也想留住历史中的一些东西。近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山东作协、作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王方晨长篇小说《老实街》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微信图片_20181209191741.jpg

    王方晨是文学鲁军的重要代表,30年来一直关注社会现实,笔耕不辍。早期的“塔镇系列”作品多执着于乡村文化探索,长篇小说《老实街》是其将视角和笔墨集中于城市的重要转型之作。作品以北方老城济南为叙事背景,讲述了一条老街上悲欢离合的故事,并以富有个性的文字进行了观照、呈现、追问与思考。

    评论家汪政认为,《老实街》改变了以往常见的有关拆迁的叙事方向,转向对人心理、人性和文化的书写。作品在揭示了中国城乡空间和景观巨变这一现实之不可逆后,展示了老实街居民怎样处理生与死、爱与恨、人和神等关系,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全景式的风俗画卷。

    评论家李掖平认为,作品摆脱了一写都市就急躁、繁华、紧张对峙的慌乱感,在很多地方进行了留白处理,无形中引领读者进入其叙述结构里边,使读者得以搭建一个新的属于自己的对小说故事的理解。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指出,王方晨《老实街》虽然将笔墨由金乡转向老城济南,却依然秉承着文学的根性,写了济南在改革开放转型期,老街人物的生老病死、喜怒哀乐,他们的生存状态和人格养成,他们的精神追求和情感裂变。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认为,王方晨是一位有力量的作家,其《老实街》是一部关于一个城市的文化、传统和现实生活的作品,很值得深入探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有助于作者停顿下来听听大家的意见和看法,对个人一段时间来的写作进行梳理和打量,也有益于济南文学、山东文学对自己地方特性和文化品格的探索和确立。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