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商品:与其在纪念性上做文章 不如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12-06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斌

  在广义上,任何可以长期保存的物品均可能成为旅游纪念品。在狭义上,作为商品的旅游纪念品需要具备几个特征:一是具有纪念意义;二是可以长期保存;三是一般旅游纪念品价格相对低廉。由于多数食品、化妆品等不能长期保存,即使包装再漂亮,也不属于旅游纪念品。多数服装、鞋帽、箱包、电子产品等具有一定的消耗性,也不适宜长期保存,故不属于旅游纪念品。

  在发展旅游购物和开发旅游商品时,总会听到有人在讲要重视开发和销售旅游纪念品。但出境旅游的旅游者很少买旅游纪念品,钱大多花在买化妆品、服装、鞋帽、箱包和食品等。在国内旅游的人也很少购买旅游纪念品。

  旅游纪念品的购买人群逐渐缩小为初次到某地观光游览的游客,以及以观光游览为目的的老年游客。以公务商务、会议会展、短期研学等为目的的访客则很少购买,多次前往某地的访客更是极少购买旅游纪念品。

  旅游纪念品在旅游商品中占比越来越小的原因,主要是由旅游纪念品的纪念价值决定的。纪念的价值大小是旅游者决定是否购买纪念品的关键因素。

  首先,城市和景区旅游纪念品的纪念价值减弱。当年,在交通不便、通信不便、住宿不便时,到某地旅游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买几件旅游纪念品带回家,为的是向家人、朋友炫耀,或回味那次难忘的旅程,旅游纪念品的纪念价值远超购买时的价格。如今,对大多数人来说,在国内旅游早已不再是人生大事、新鲜事。如果现在有人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旅游回来,向周围人说这是从北京八达岭长城买的摆件、这是在上海东方明珠买的明信片,别人会惊讶地问:你原来没去过北京、没去过上海呀?甚至家人会说:下次别买那些没用的东西。旅游难的时代已经过去,民航、高铁、高速公路已四通八达,互联网订房、订餐、订票方便简单,旅游像到邻居家串门儿一样便捷。重复到一些大城市和景区旅游的人群在旅游人群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于是一般城市和景区旅游纪念品的纪念价值越来越低,销售总量降低也在所难免。

  其次,事件旅游纪念品价值与事件的影响力正相关。奥运会等重大事件每次都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到达重大事件现场的旅游人数有限,在现场购买的旅游纪念品,其纪念价值就显露出来。但那些因主办方自以为是重大事件而开发的旅游纪念品,由于事件本身的影响力不够大,旅游纪念品的纪念价值也随之降低,销售冷清也是自然而然了。

  第三,牵强附会的旅游纪念品逐渐被冷淡。一段时间以来,有些人把明明是不能长期保存的食品、化妆品、护肤品等硬加上所谓文化符号,并将其称之为旅游纪念品。在酱菜、熟肉、糕点、化妆品、洗发水等的包装上加上名胜古迹、名山大川的图片,以此来体现纪念价值。殊不知,消费者重视的是里面的内容,是口味、功效、质量等。有家以做腐乳见长的食品企业,曾专门请人设计了极具纪念意义的包装,结果因为旅游者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一直等到这批产品放过期了也鲜有人买。

  面对越来越聪明的旅游者,这种不具有纪念价值而想靠牵强附会成为旅游纪念品的做法实在幼稚。有人提出把包装物设计成旅游纪念品,让旅游者收藏包装物,但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时代,收藏包装物的人实在不多,这种想法很美好,市场却很小。

  旅游纪念品虽然不温不火,但在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还会存在,只是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伴着出行的通达性和旅游便捷性的进一步提高,重复旅游的人群越来越多,多数旅游纪念品的纪念价值将进一步降低。与其在纪念性上做文章,不如在为明天美好生活的产品创新上下功夫。人们需要生活,需要美好的生活,需要让生活更美好的旅游商品。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