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 宁浩、沈腾、俞潞为“艾”发声

发布时间:2018-12-05 19: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12月2日,“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爱让我们在一起”大师有约公益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上,沈娜、吕思清、魏松、朱亦兵等多位艺术家,携手红丝带健康大使蒋雯丽、鞠萍、沈腾等众多明星,用音乐和行动一起,为“艾”发声。

    导演宁浩、演员沈腾、指挥俞潞在现场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采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约为万分之九,参照国际标准,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然而,近年来青年学生新诊断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增长较快,青年学生群体自我防护意识不强,不安全性行为频发,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谈及如何应对青少年的艾滋病防治,宁浩说,“我觉得还是从普及艾滋病知识、了解传播途径上,多做一些工作。应该让更多的青少年去了解艾滋病。这一点很重要。”    

渠津 供图

    作为红丝带健康大使,近年来沈腾走进校园,与大学生、志愿者们共同参加防艾宣传活动,共同为校园防艾宣传做贡献。

    问及这次活动对艾滋病宣传有什么帮助,沈腾说,一场音乐会最多能坐几百上千人。“可能就效果来说,没有那么大作用。但正如我们走进大学校园,普及艾滋一样,不仅仅是普及这一群人,还能普及他们身边的人。每一场音乐会,每一次进校园,宣传不间断,这个雪球就会越滚越大,会让更多的人了解、预防艾滋病。”    

渠津 供图

    对于艾滋病能给予多大的帮助,沈腾坦言,这是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光是我,各界人士都会集体发力。虽然到目前为止,不能完全解决,但我们会尽可能的普及,尽可能的预防。”

    在音乐会中场休息时,记者见到了俞潞。作为本场指挥,俞潞说,和平时的音乐会最大的不同就是社会效应。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艾滋病患者。

    俞潞认为艾滋病需要爱去关怀,音乐是最有爱的。前来参加这场活动,“我觉得这个是音乐家的责任之一。”    

渠津 供图

    反歧视,一直是防艾工作的重点。就如何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俞潞觉得,首先科学的普及工作必不可少。“正常接触没有问题,所以大家应该友好平等的交往。有一些社会活动来帮助大家进行互动,音乐会就是一个很好形式。这场以宣传艾滋病日为主题公益的音乐会在我记忆中应该是第一次,音乐界也是第一次。”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