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皖约”研学计划助青年学子强精神健体魄

发布时间:2018-12-03 06: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12月1日,参加“皖约”研学计划走进北京大学定向越野活动的选手们在热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12月1日,来自北京大学的260多位参赛选手、志愿者参加了“改革开放40年,起点再出发”“皖约”研学计划走进北京大学的定向越野活动。活动开始前,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总编辑陈章乐给大家加油鼓劲:“当代青年是强国一代,要强精神、强理想、强知识、强本领,更要强体魄。今天,我们就应该弘扬这种精神,让强国一代全面强起来。”

  当天的定向越野活动根据安徽10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规划了10个点位:地质秘语、皖江踏歌、诗说安徽、别有皖味、道源问道、康养之道、科技密码、艺术百工、寻梦徽州和寻忆峥嵘,饱含安徽的文化气质。在北大静园的打卡点,选手需用产自安徽的文房四宝宣纸、宣笔、徽墨、宣砚留下墨宝;在刘卿楼前艺术百工打卡点,选手要跟着音乐哼唱一段黄梅戏;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参赛选手在华佗五禽戏传人的带领下学习五禽戏各种动作……

  五禽戏传人周金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现在很多青年学生都是“低头族”,长时间看书、看手机会影响颈椎健康,五禽戏中“笨熊晃体”“转颈运闾”“白鹤飞翔”等动作对预防肩周炎和颈椎病都有好处。

  北京大学法学院大一新生张芷琪是参与这次定向越野活动的一位选手,来自安徽的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活动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安徽文化。比如,在互动环节为源自安徽的生僻字注音——歙县、黟县、砀山,“还真有难度”;在你比我猜环节猜出众多安徽美食、地名,现场大家交流热烈,也有热爱家乡文化的年轻人分享了自己对徽文化的理解,“身在异乡却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我们很荣幸,可以为家乡的文化做宣传,希望大家更多走进安徽,了解徽文化。”

  陈章乐说:“此次活动旨在让广大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既学习知识、感悟道理,也强健体魄。”

  据了解,该活动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青年报社、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办,北京大学江淮发展研究会、北京大学定向越野协会、北京大学新青年网络文化工作室、北京大学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承办。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北京大学网教办主任蒋广学,以及北京大学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会长、定向越野协会指导老师钱俊伟,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江淮发展研究会指导老师胡俊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