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韩聪:世界冠军背后是看不见的艰辛

发布时间:2018-12-03 0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扫一扫看视频

  中国著名的双人滑组合韩聪/隋文静可谓少年成名,早在2010年,韩聪18岁、隋文静15岁的时候,两人就获得了世界青少年花滑锦标赛冠军,在当时被誉为是中国花滑的一对神童。

  不过,这对中国双人滑的“希望之星”却直至成名后的第七年才首夺世界冠军,成名8年后才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并获得银牌。11月16日,在“强国一代再出发——新时代青年的传承与创变”主题座谈会上,韩聪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因身材不高曾屡遭歧视,一次意外受伤导致右脚留下后遗症,同伴隋文静饱受伤病折磨,困境中的反思和重新站起……其实,哪里有什么花滑神童?每一个辉煌成绩的背后,都是外人看不到的艰辛和努力。

  韩聪往演讲台上一站,就自嘲道,“你们看看我的身材是不是一点都不像运动员?”的确,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上,男运动员通常都是身材高大、腿长臂长,而身高只有1米70的韩聪,实在不是双人滑项目的理想人选。也正是因为身高的先天劣势,让在中学时代开始进行花样滑冰专业训练的韩聪,不断受到各种歧视。

  除了身材矮小的劣势,韩聪还回忆,自己10岁的时候,右脚受过一次重伤,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右脚未能很好地康复,留下了左右脚跟腱不一样长和双脚不一样大的后遗症。如果从花滑运动员选材的角度说,韩聪可能早就被筛选掉,根本没有后来成为世界冠军和奥运亚军的机会。但越是外界的歧视,越是鼓起了韩聪的好胜心。

  2009年,韩聪/隋文静组合第一次拿到全国冠军,2010年又收获世界青少年花滑锦标赛冠军。2012年,两人第一次站上了成年组世界级大赛的最高领奖台——获得四大洲花滑赛双人滑冠军。

  正当外界普遍看好这对中国双人滑的新星时,伤病的困扰却接踵而至。特别是隋文静的伤情日益严重。2013年花滑世锦赛上,隋文静忍着巨大的伤痛坚持参赛,比赛结束的时候,她已经无法站立在冰面上。这让韩聪既感动又心疼。伤病的困扰影响到了两人的竞技状态,也导致两人错失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2013年至2015年,是韩聪/隋文静较为沉寂的3年,也给了他们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人生。韩聪回忆,正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结束后的一次疗伤过程中,他开始思索应该如何才能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未来。他把自己所有的不足和问题全部写在一张表上,每天根据这张表去安排自己的训练和生活,细化到了每个小时应该干什么。

  隋文静在2016年进行的手术极为成功,虽然术后康复也充满困难和挑战,但两人终于可以大展身手,去追求更高的竞技梦想。

  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聪/隋文静夺得银牌,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但因为距离冠军仅差0.43分,又让两人内心满怀遗憾。韩聪开玩笑说,“我看过一个视频,说是为什么亚军总是比冠军的‘寿命短’,我觉得还蛮贴切的。当我拿了亚军,我看获得第三名的运动员,他们已经非常高兴,我得了第二,我怎么还哭了?原来,可能所有拿第二名的运动员都非常自责,因为你与冠军差距只有那么一点点。”

  这个遗憾对于韩聪/隋文静来说正在转化为新的动力,激励他们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