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李玉勤:女酒体设计师的非凡生活

发布时间:2018-12-03 06: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扫一扫看视频

  不能使用化妆品、香水甚至香味明显的洗发水,不能对火锅、烧烤、麻辣烫等刺激味蕾的美食大快朵颐,不能熬夜……7年前,放在刚大学毕业的李玉勤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份要求“佛系”的工作。

  但工作本身并不“佛系”。通过感官敏感性,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的李玉勤成了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白酒品酒师,“酒的不少理化指标可以用仪器分析,但酒的香气、味道能不能让人产生‘好喝’等美好的感觉,还少不了人的主观判断。”在李玉勤看来,品酒师的工作就是不断探寻酒最佳的饮用舒适度,寻找人们在微醺时感到愉悦的秘密。

  一开始,李玉勤面前全是“秘密”。

  取样、编号、口感分析,每天遵循同样的步骤,一天最多要品评40多个酒样。尽管勤学好问的她早已作好理论准备,但认真遵循一看、二闻、三尝也无法弥补缺乏经验的短板,而且闯进品酒师口中的酒多是酒精度达六七十度的原酒,“很有刺激性,一天下来,舌面发黑,鼻腔又疼又麻,但还是不得要领”。迷失在酒阵中的李玉勤感到巨大压力,脑子里有一个声音不停地说“不能丢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品酒没有速成法,李玉勤只能从细节入手锻炼记忆力和观察力,她认真记下每次品酒时偶尔抓到的细微差别,标注香味的出处;时刻翻着书本或向“老师傅”请教,对她品尝的每一杯酒都刨根问底;根据不同厂区、车间把酒归类,“按照类别分辨,特征也许会更明显”。坚持了4年,她获得了全国品酒大赛冠军,更在此后成为国家一级品酒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全国技术能手。“没想到对这些小事儿的坚持,让我超越了很多人,更超越了自己”。

  “安稳,离家近,让父母安心。”生活中滴酒不沾的李玉勤当初选择酒企的答案简单而实际。在许多同龄人在理想和现实间徘徊不前时,她已经践行了自己的“哲学”,“只要足够认真和踏实,热情和理想就会从平凡的工作中萌芽。”

  现实给了她奖励,也给出了新的考验,“对于品酒,我似乎什么都懂了”。当日常的品评于李玉勤已难言挑战,曾因专注业务而被忽略的部分就被放大:工作稳定却重复而枯燥、生活足够规律但与缤纷无关、社交圈固定单纯但相对狭窄……当一位年轻女性为了工作得成为“拿保温杯的老阿姨”时,动力和热情就尤为重要。

  李玉勤的热情来自对未知的好奇。在她自认对品酒“了如指掌”后,一个与酒有关却无关品酒的问题,激起了她好奇的涟漪。“当你端起一杯酒,你要知道它的特点、缺陷,但也得知道惊喜从哪儿来、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缺陷,这就得了解酿酒的每一个环节,甚至粮食栽种的过程,直到这杯酒已经完全被你看透,你知道它都经历了什么……”

  为了探索酒的前世今生,李玉勤申请到酿造车间实习,也积极了解调酒等环节,现在已经成为公司的一名酒体设计师,为打造能代表“中国品牌”的白酒及传承中国酒文化做着一件件她眼中的“小事儿”。

  “‘中国梦’看上去是一个宏大的概念,可把国家的梦想分解到我们每个人身上,就是要我们保持好奇,遇到困难不逃避,简单的事情反复认真去做,这样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强国一代’。”李玉勤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