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在西藏的每一天都很珍贵”

发布时间:2018-12-03 06: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今年7月26日,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曹剑到达西藏,开始了自己的援藏工作。

  曹剑的性格乐观积极,有人觉得援藏是个苦差事,可他却一点儿也不觉得:“西藏是我的福地,有的同事高原反应严重,呕吐、眼干,我只是刚来的那几天有点头疼、失眠,很快就适应了拉萨的工作和生活。”

  1983年出生的曹剑今年35岁,本硕博连读之后成了协和医院的一名医生,由于放射科医生不出门诊,因此很多时候,尽管工作很辛苦,他和科室的同事们都是在“默默奉献”。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后,曹剑被推上“前台”,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挂职放射科副主任,除了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还有比较重的“带教”任务。

  曹剑说,尽管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放射科有核磁仪器,但是医院里没有一个医生能够操作。

  “心脏核磁在协和医院是一项常规检查,对于某些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是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这块业务需要进行培训和开展。”曹剑主动承担了心脏核磁的“带教”工作,在他的建议下,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心脏核磁学习小组,放射科的几位年轻技师和医生都成了他的徒弟。“除了对核磁机器能够掌握操作,更重要的是,操作者还要对心脏的结构、病理等有比较清楚的了解,如果没有这些基本医学知识支撑,是无法扫描出一个能够让临床医生使用的片子,出不了报告”。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放射科24岁的年轻技师曾燕见到曹剑后特别开心。“总算有师傅手把手教我了!我太高兴了!”曾燕是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毕业生,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2017年服务结束后通过医院的考试自愿留在西藏工作。

  曾燕总是留心着曹剑的工作,心脏核磁扫描需要调整序列参数,曾燕就在旁边认真地看着。“老师平时很和蔼,但工作起来一丝不苟,还很严厉。”曾燕说。

  在曹剑眼中,曾燕是一个特别有上进心的姑娘。“有时候,她刚下班,我要做心脏核磁,一个病人需要1个小时左右,我就问她你要不要留下来看看?”不管多累,曾燕总是笑嘻嘻地留下——“好啊,老师!”

  曹剑说,他一般会一次为两到三个病人集中做心脏核磁,这样的短期重复,对于学习者来说是一种强化,有助于他们尽可能地在短时间内掌握这项技能。

  “3个月的时间,我为当地将近20个病人做了心脏核磁,尽管业务刚开始,数量不是很大,但作为全西藏最好的医院,心脏核磁的医疗业务总算开展起来了。”曹剑说。

  “光在医院里教还不够,还需要让自治区医院的医生能够到内地接受培训,开阔视野,只有接触更多病人,有操作机器的机会,他们才能飞速成长。”曹剑说。

  今年10月,经过申请,曾燕和几位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到北京协和医院接受为期3个月的业务培训。“谢谢曹老师给了我这样的学习机会。”曾燕说。

  “在西藏的每一天都很珍贵,我非常珍惜自己的援藏机会。”曹剑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