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AI时代来临,智能教育如何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8-12-02 19: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聪聪)11月30日,微软中国2018“编程一小时”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举行。活动旨在借助寓教于乐的编程游戏,激发参与者的创新精神,并培养他们的计算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中,参与者按照一定的规则传递桔子、香蕉等水果,体验通过逻辑推理解决网络阻塞问题,了解并行计算和协同合作的重要性;在线上寻宝、关卡探险的情境中,由浅入深地理解编程语言的使用方法和规律,开启自己的“第一行编程之旅”……

  近年来,人工智能课程在中小学方兴未艾。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郑立新表示:“随着各学校越来越重视科学课和信息课教学,类似编程一小时这种以游戏引导学生快乐编程的科普活动越来越受到同学和家长的欢迎。”

  “不仅仅局限于编程,更重要的思维能力的培养。”郑立新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说,在普通中小学推广人工智能教育要真正落地,需要更加重视师资储备,好的老师才能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近日,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发布的《中国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教育相关现状调研报告》显示,91.7%的受访学生表示希望学习人工智能知识。但是报告发现只有35.2%的教师有过人工智能相关教学经验,其中10%的教师认为非常不能胜任,21.4%的教师认为自己有点儿不胜任。其不胜任的原因,63.6%的教师认为是人工智能实践经验不够丰富。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表示:“Al人才短缺已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挑战之一。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微软希望携手Code.org通过《我的世界Minecraft》编程教程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潜力,同时,为科学教育工作者提供先进的学习资源和实践工具支持”。

  据了解,未来一年,微软将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等组织合作,为两万名教育工作者提供技能培训和课程指导,为35万名学生提供提升计算机科学知识和技能的机会。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