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科研团队成功实现一电池材料大规模制备

发布时间:2018-12-02 17: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员王晓辉课题组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朱孔军合作,在纯水的合成环境中,成功制备出纳米“磷酸铁锂”材料,并显示出优异的电化学性能。相关成果已于日前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绿色化学》(Green Chemistry)上。

“磷酸铁锂”光学照片。中科院金属所供图

    随着电动汽车需求的增加,人们对高品质电池的需求也不断提高,而当下电池技术发展的首选仍是锂离子电池,其正极材料是决定电池性能的关键部件之一。“磷酸铁锂”同时具有优越的热稳定性、高可逆性和可接受的工作电压,作为正极性材料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2017年,“磷酸铁锂”电池占比48.68%,位居各类锂电池首位,但制备这一材料并不容易。

    王晓辉表示,此前报道的制备纳米“磷酸铁锂”,多采用溶剂热法,产物具有良好的电化学性能,但该法的产率低、成本过高,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与溶剂热法相比,水热法制备“磷酸铁锂”成本较低,但是产物电化学性能差。而且,两种制备方法锂源的有效利用均不超过1/3。

    因此,如何采用水热法制备具有高性能的纳米“磷酸铁锂”,并且能够做到循环利用锂源,不仅是实现规模化水热法制备纳米“磷酸铁锂”的技术难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王晓辉课题组与朱孔军合作,通过减小形核窗口时间来增大形核速率,最终制备出迄今产率最高的“磷酸铁锂”,而且,锂源的有效利用率超过了90%,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来自金属所的消息显示,该所接下来还将推动其规模化生产。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