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年 全国实名志愿者超1亿人

发布时间:2018-12-01 11: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耿学清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日电(耿学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记者今天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2017年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汇集的实名志愿者已经超过了1亿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2亿小时。

  今天上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会同有关单位在京联合举办了《条例》实施一周年暨北京市“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活动。

  活动以视频、展板、宣传册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向志愿者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展示志愿服务发展新成果。现场还开展了志愿者实名注册和书法、绘画、剪纸、非遗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在致辞中表示,《条例》实施一周年来,天津、辽宁、浙江等越来越多的省市通过地方立法理顺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志愿服务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志愿者队伍快速壮大。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党政关注、群众急需的社会服务中。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已超过1.2万家,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汇集的实名志愿者已经超过了1亿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2亿小时,“即使按最低小时工资平均标准15元计算,折合经济价值也已超过180亿元”。

  启动仪式上,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国电信营业厅APP入口开通,广大电信用户可以直接通过中国电信营业厅APP登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条例》要求,推动出台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等制度建设,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制度,研制志愿服务标准,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依法保障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合法权益。

  民政部、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司法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北京市等部门有关同志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