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欧致力于携手维护多边主义

——第八届中欧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1 09: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召开之际,第八届中欧论坛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与会嘉宾一致发出“中欧携手维护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的共同声音。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出席论坛活动,并发表题为《以开放谋发展,以合作促共赢》的主旨演讲,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长维冈出席并致辞。来自欧盟机构、成员国、企业、智库、媒体等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第八届中欧论坛上发表题为《以开放谋发展,以合作促共赢》的主旨演讲。 (驻欧盟使团提供)

  张明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空前激发了中国的发展活力,让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展望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在本月初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中方还将加快医疗、教育等产业开放进程,争取同欧盟尽早达成中欧投资协定。一系列降低关税、放宽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等重大措施也已经得到落实。中国的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外商权益将得到越来越坚实的保障,这对中欧合作参与方无疑是重大利好。改革开放40年同样是中欧关系快速发展的40年。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之后还将访问葡萄牙。相信此访将进一步释放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并为中国同西、葡两国关系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张明大使指出,中欧关系总体保持全面稳定健康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主流,不仅为双方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推进了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开放的中国为欧洲创造机遇,合作的中欧助推世界稳定繁荣。当前,中欧更应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和理性思维把握好彼此合作与竞争,不断扩大双方关系内生动力,使两大力量更好形成合力,进一步为调整变革中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中欧应坚持互为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本质,携手维护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加强全球治理合作,同时妥善处理合作中分歧与矛盾。

  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长维冈在第八届中欧论坛上致辞。(驻欧盟使团提供)

  维冈在致辞中表示,欧中均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贸易体系。今年,欧中领导人在年度会晤和亚欧首脑会议期间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双方应在此指引下,继续推进互联互通、投资协定谈判、世贸组织改革、气候变化、循环经济等各领域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未来的中欧关系将越来越成熟,合作之路也越来越宽广。

  中欧论坛是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洲知名智库“欧洲之友”、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共同举办的年度大型研讨活动。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8届。本届中欧论坛以“在合作与竞争中寻求共识”为主题,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欧、亚欧互联互通合作”“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欧委会环境、海洋事务与渔业委员韦拉,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恩等也出席了研讨活动。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