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李书福汽车梦始于台州发展在全球

发布时间:2018-11-30 2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台州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我的汽车梦源自台州,发展于全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天在2018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上,分享了吉利的探索实践和转型之道,向民营企业发出了信心和勇气。

    李书福创业32年从未离开过制造业。他说;“当下,中国制造业缺‘芯'少‘魂',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制造业不够发达。中国不是制造业太多,而是制造业需要转型升级;不是制造业太强大,而是制造业确实不够领先。”

    图为李书福在2018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先后经历六次创业转产。”李书福介绍,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是2008年前后。当时,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很多汽车企业受到冲击,选择了“猫冬”。吉利汽车则反其道而行之,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转向打技术战、质量战、品牌战、服务战和企业的道德战。这次转型,为后来吉利收购沃尔汽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两年,吉利控股集团又成功入股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分别成为上述国际知名汽车企业的第一大持股股东、第一大股东,进一步实现吉利全球化布局。

    据介绍,目前该集团旗下有吉利汽车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远程商用车集团、吉利集团(新业务)、铭泰集团五大子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吉利、领克、宝腾、路特斯、沃尔沃、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多个汽车品牌。

    “未来交通格局分为三层:一层是地面,一层是地下,另一层是楼宇之间的。各种交通工具和出行选择更加多样性。”李书福介绍,吉利已经着眼未来交通发展,加快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去年11月,该企业收购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布局飞行汽车领域,打破地面交通的局限性;今年6月,吉利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腾讯打造全球融合出行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此外还和中国航天科工合作研发高速飞行列车,和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加强车家网、5G和V2X等前沿技术合作,全方位加强线上能力建设。

    “制造业是大国之基,强国之器,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制造业富则国家富。”李书福说,能力是用钱买不来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刻苦锻炼,才能掌握真本领,才能面对各种挑战,引领行业变革。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