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扫雷行动”助大学生远离“中奖骗局”

发布时间:2018-11-30 20: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中青在线潍坊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恭喜你,在某活动中喜获一等奖,点击链接即可领奖’,这是我收到的一条短信,里面说的活动我听都没有听过,显然是骗局。”今天下午,中国青年报社、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共同发起的“扫雷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走进潍坊学院,活动现场一名同学表示:“经常收到诈骗短信,用‘奖金、奖品’骗你点链接,还有的短信直接告知提交‘公证费’后领奖。”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近年,常有人会收到“中奖通知”信息,但不是所有“幸运”都可信。一些“中奖活动”背后疑点重重,正有骗子在借势诈骗。“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告诫同学们“不要透露密码、验证码,不要乱点链接”。他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看到‘中奖’信息就激动,一定要仔细核实,‘馅饼’很可能就是‘陷阱’。”周晨晨表示,现在一些大学生没有防骗意识,好奇心强,看到链接忍不住点击,“陌生短信中的链接很可能有病毒,会威胁网银安全,大家不要‘中计’。”

周晨晨分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社体育部记者梁璇也为同学们带来了分享,她提醒同学们“眼见不一定为实”。“在诱惑面前,大家要有质疑精神,不断‘求锤’,不要轻易被‘套路’套住。”她说。

梁璇分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现在个人隐私很容易被泄漏,我曾经接到过陌生电话,说我欠款几万,好在我辨别出了对方是骗子。”活动现场,一位同学表示,虽然现在一些大学生有辨别信息真假的能力,但骗子“套路”越来越多、越来越新,“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也要保护好个人信息。”

  潍坊学院团委书记张晓静表示,今天的活动与每一位大学生息息相关,“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们应该掌握金融安全知识、提高风险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这次活动可以帮同学们‘扫清’网络‘雷区’,希望同学们理性消费、安全消费。”张晓静说。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