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院庙合一,问津书院焕发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8-11-30 1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书院当代的使命是什么?在“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启动仪式上,山东大学儒家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柄罡表示,书院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是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而文脉是要传承的,培养中华文化的传人是当代书院的重要使命。

  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进坐落于湖北武汉新洲区旧街孔子山南麓的问津书院。该书院是唯一以《论语》“子路问津”典故命名的书院,前身为孔庙。

  问津书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西汉淮南王刘安时期(公元前164年至公元前122年),邑民耕地掘出一块刻有“孔子使子路问津处”八个秦隶大字的石碑。刘安得知此事,命在掘碑处建亭立碑,勘地修庙,以示纪念。

  史载刘安修建孔庙后,曾徵招伏生、申公、夏侯、 戴圣、欧阳生等名儒学士,住庙讲学,著书立说。中国古代庙学缘起于此。

  传统书院有场所而无封界,书院内学生和社会人士,都可进入书院听讲,书院向社会宣讲,教化民众是书院的重要功能。

  问津书院礼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唐武宗会昌二年(842年),黄州刺史杜牧改孔庙为“文宣庙”,庙设学堂,教化士民。杜牧亲莅讲学,弟子数百人,庙学发展至兴盛时期。

  宋时诸儒往复孔庙讲学。南宋庆元六年(1200年)二月八日,哲学家、教育家朱熹题诗自画像以赠孔庙。人称“东南三杰”的张轼、吕祖谦,随晚年的朱熹一同讲学于此,是孔庙庙学演进为“书院”的缘起,南宋荆湖制置使孟珙守黄州,扩庙兴学。

  明、清时期,先后登坛讲学的客籍大儒百余人,其中多有天南海北的名儒。数百年间,儒士们师承渊源,学派分宗,各自立说,众家争鸣。一时钟鼓管弦之盛,几与白鹿洞、鹅湖、东林、首善相媲美。

  明弘治至嘉靖年间,兵部尚书王守仁多次主讲庙院,使庙院讲学宗风为之一变,四方士子,前来候教。其“陆王心学”成为庙院讲学最大门派,百年不衰。

  问津书院文昌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书院是公共的心灵空间,是社会教化的空间。书院从来不是自我封闭的系统,更不是学术的“象牙之塔”。

  问津书院自古为楚黄儒学文化教育的圣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在这里延续。孔子办学有教无类,今天的问津书院打开院墙办书院,书院文化走向乡村、走向社区。

  2012年,新洲区启动问津书院百年维修保护工程,抢救问津文化遗产,历时三年圆满竣工。先后完成了大成殿、讲堂、文公祠等文物建筑的维修保护和丹墀、隐士浮雕等制作安座及消防安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硬件配套设施,推动书院旅、学、研全面发展。

  如今,问津书院已是一座占地32000平方米三高六矮十三栋五十余间的宫殿式建筑群,恢复了其独特的“后庙前院”“上庙下学规制。

  问津书院发挥教育、培训、科研、传播四大功能,先后与武汉大学国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合作,分别建立问津书院研究基地,与湖北省教育厅合作建立湖北省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还建立了武汉乡村儒学研究推广中心。每年春秋两季的祭孔大典,生动展示中华文化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书院现已成为向世界展现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的圣地。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