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弘扬国粹精华 陈英明诗书画展在国博开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11: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我在国内外曾举办过多次个人书画展,能在我国最高的文化殿堂举办个展是我的终生幸事。本次诗书画展的目的也是弘扬中华国粹精华,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11月27日至12月2日,《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厅中,一幅幅山水画或运笔古秀、清新高雅,或着墨飞动、活泼自然。

  88岁高龄的陈英明自幼喜读诗书,尤爱绘画, 2015年,他荣获“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陈英明是上海交通大学文艺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主任,身兼香港孔教学院名誉会长,同时还是北京人民画院院士,中国国家诗书画院终身名誉院长。改革开放于陈英明而言,既是这一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又是受益者。

  此次展览展出了陈英明的近百幅作品,除了有他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作品外,还有临摹学习古人名作,以书画形式结合优秀的儒家思想名著画作,更有自创的叙事诗、书法、对联等。其中一幅9m×1.8m的巨幅“万里长城”画作,在浓淡勾勒间,让观众感慨画面内容之磅礴与画家境界之高远。

  陈英明长期从事艺术教育事业,虽年过八旬,仍坚持每天练习书画,正如他对自己人生的定位“勤”“志”二字。

  陈英明有着独特的人才培养观念,将儒家思想的为人处世之道融入课堂中,从实用角度出发教育学生练习行书。由于楷书一笔一划太耗时间,而草书因字体龙飞凤舞不易辨认,他在每一节课上教会学生如何书写个人签名,教育观念非常务实。

  “我们的目标不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艺术家,而是要挖掘每个学生的艺术潜力,使他们成为具备人文艺术素养、科艺兼具的综合型人才。”陈英明称。

  展览还展出了陈益新为陈英明作的肖像画等画作。此次“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后,还将在沪上高校巡回展览,以扩大书画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