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西关系将在新时期携手共进

发布时间:2018-11-30 11: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孟小珂

  中青在线马德里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鞠辉 孟小珂)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马德里,结束了对西班牙王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西班牙政界、媒体、专家学者等对此次访问高度关注,纷纷热议中西两国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前景,认为中西关系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在新起点上携手前行

  28日晚,习近平主席出席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在马德里王宫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方愿同西方一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手前行,共同创造中西关系的美好明天。费利佩六世国王在晚宴上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西班牙体现出西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也展现了西中关系发展的丰硕成果,是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必将推动西中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中西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以中西建交45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桑切斯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对西班牙的访问是13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正值西中建交45周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将开启西中关系新时代。西中关系发展令人满意,双方已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在西班牙的华人也为西班牙国家发展和西中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形势下,西方愿同中方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交往合作。会后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不仅将双方达成的广泛共识以书面形式固定下来,更为提升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指明了方向。

  《阿贝赛报》《国家报》、ATENA-3电视台等西班牙多家主流媒体对习近平主席到访高度关注并进行了密集报道,重点聚焦中西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阿贝赛报》就习近平主席此访刊发多篇文章。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到访西班牙将为两国关系翻开崭新的一页,为增进相互了解打开新篇章。《国家报》撰文指出,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两国谋求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发展双边关系。文章强调,即将签署的多项双边经贸合作协议,将助推更多西班牙农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将为西中两国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访问拉近中西经贸关系

  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5年以来,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合作稳步推进。目前,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1973年中西两国刚建交时两国双边贸易额只有1200万美元,到2017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增长了2575倍,达到309亿美元。中方自西进口同比增长30.9%,高于中国自欧盟进口增幅13.3个百分点。投资方面,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也快速增长,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涵盖能源、农业、金融、物流、电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在双方领导人的助力下,经贸关系作为中西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阿贝赛报》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拉进双边经济关系》一文中评论说:“习近平的旅程将翻开西中两国互信,尤其是经济互信的新篇章。”《经济学家报》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将带来显著的经济利益,“这一经济利益不仅仅是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未来西班牙公司也希望能和中国公司,乃至在美洲和非洲,实现更多合作”。西班牙《机密报》则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推动西中合作取得“更多更具体成果”,让西班牙普通民众“切实”感受到这些成果带来的积极影响。

  事实上,西班牙媒体的热切期待很快就将部分变为现实。2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谈后,共同见证了18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文化、经济、民生、先进材料、电信、第三方市场合作、教育、金融等领域。《先锋报》《机密报》等西班牙媒体认为,更多西班牙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正是这次访问的主要议题之一。《国家报》文章评论说,28日,双方签订了两项农业产品贸易协定,为西班牙农产品进入中国这个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开启门户,以便让西班牙的保鲜猪肉产品如火腿、香肠和腊肠以及餐桌葡萄等进入中国市场。“中方将开放有骨火腿和葡萄的进口”“火腿和葡萄将抵达中国”“西班牙产品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这样的消息和标题多次出现在西班牙的各种报道中。

  当天,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还共同会见了刚刚成立的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的部分代表。桑切斯表示,今天的中国经济、文化都充满着活力,已经是世界经济、贸易强国,是西班牙的重要贸易伙伴和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西班牙政府支持促进西中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支持两国企业界加强联系。

  “一带一路”搭建中西新桥梁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西班牙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说,中国和西班牙虽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路上丝绸之路就将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一起。今天,新时代的“一带一路”正在为中西之间建起新的桥梁。作为回应,桑切斯首相明确表示,“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倡议,西班牙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阿贝赛报》就此发表评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令连接中国和欧洲的古老商路实现复兴,西班牙不应置身于外。西班牙主要经济类报纸《拓展报》援引西班牙工业、贸易与旅游部大臣马罗托的话说,“一带一路”为西班牙和中国企业合作提供了大量机会,而此次中国国家主席对西班牙的访问也将大力推动葡萄、猪肉制品等更多西班牙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改善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东西方互联互通更为顺畅,“一带一路”为中西合作创造更多机遇,西班牙不能错过中国发展的快车。西班牙众议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主席奇基略如是说。

  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西班牙在支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等问题上与中方拥有广泛共识。费利佩六世国王表示,双方一致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应对气候变化、支持非洲发展等问题上立场相似。桑切斯首相也表示,西班牙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愿密切同中方沟通和协调,促进欧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西班牙参议长埃斯库德里认为:“对世界范围的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所上升的趋势让人不安,习主席的到访再次让西政商各界感受到,中国是自由贸易和国际规则的积极拥护者和有力参与方。”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指出,世界渴望了解中国,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强化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政治、经贸和文化关系创造了更多机会,并为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一个多极世界打开了希望之窗。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阿贝赛报》《Europapress》《世界报》《先锋报》《加利西亚之声》等多家西班牙媒体撰文表示,桑切斯在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中明确表达了西班牙的立场: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促进市场向更开放发展,消除贸易壁垒。报道认为,这也暗指西班牙将在中美贸易战中,与中国站在同一战线上,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的贸易保护政策。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