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个吸引汇集各方爱心、资源、智慧,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正在打造

四届志交会 一年一个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8-11-30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凤莉 黄丹羽 金卓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将于12月1日在四川德阳开幕。自2014年首届广州志交会至今,志交会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累计申报项目近1.5亿个,展会累计签约资金近两亿元。4年里,志交会在社会参与度、品牌影响力、社会公信力等各个方面上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志愿服务新时代发展逐步走向了成熟。

  主办合力持续加大,上下互动共促发展

  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同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于2014年12月1日至4日在广州举办了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集中活动,志交会自此拉开了大幕。

  回望往届志交会的筹备工作,不难发现,2014年首届广州志交会由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同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共同举办。而2017年成都志交会的主承办方已经发展为由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7个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办合力持续加大,上下互动,共促发展。

  在志交会筹备工作中,中央各部门和单位从全国层面形成政策合力、组织合力和工作合力,为各地加强部门合作、政策保障和责任落实搭建平台。省市县各级积极发挥主体性作用,纷纷举办各级赛会,使得志交会成为一项能够吸引社会各界眼光,将各方面的爱心、资源、智慧有效汇集,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各省级赛会单位举办省级志交会16次,省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5次;各市县举办市县级志交会160次,共举办市县级各类项目大赛480次;245所高校举办了校级项目大赛;全国有超过300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社会各界支持资金累计超过963.5万元。随着志交会主办合力持续加大,进一步提升了赛会作为全国性志愿服务资源配置、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综合性平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达到以赛会牵动全国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的目标。

  创新探索助力志愿服务新时代

  首届广州志交会主要开展了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项目终评会和现场的集中展会;第二届重庆志交会丰富了赛会内容,提出了“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的主题,组织全国项目赛终评的同时,又设立了青年公益创业赛、论坛分享及重点工作招商推介等集中活动;第三届宁波志交会上增加了志愿服务高峰论坛、青年之声志愿故事分享会、项目终评路演等活动,提出了“人人志愿+”口号。

  第四届成都志交会时,又做了更多的创新探索。在赛制上,将志愿项目评选周期由1年一轮改为2年一轮;评选规则上,由一次评审确定最终成绩变为细化评审过程。同时,开展示范项目创建活动,以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

  可见,志交会在4年里不断发展完善,从比赛内容、赛制、形式、评选方式等各个方面都做了一定的创新探索。总结赛会创新探索的发展历程,若干特点日益凸显。

  ——坚持服务大局,引导各地志愿服务项目向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倾斜。

  赛会项目分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其他领域等九大类别。其中要求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入围数量不低于总数的20%,这些领域均为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重点领域,同时通过向特殊青少年群体倾斜,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地区倾斜,突出对全社会志愿服务的方向引导。项目的发展提升了社会对其服务领域的关注,项目示范作用的增强使得更多人和组织在这些领域开展服务。

  ——坚持改革导向,大力支持基层一线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发展。

  为保证基层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参与,在项目申报上赛会向基层直接开放,在原有省级赛会单位推报基础上,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可以通过网站直接申报参赛,这使得基层社会组织直接申报项目比例大幅增加。在第三届宁波志交会上,基层社会项目达到826个,占比约20%。此外,赛会活动逐步由上向下延伸,向基层扩展,使市、县、高校这一层面也能举办项目大赛,共同形成上下联动的赛会体系,形成项目一级一级遴选、组织一级一级带动的良好工作格局,把赛会的影响力覆盖到基层,把全国的资源整合到基层。全国组委会和各级组委会筹措的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的发展。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青年喜爱和参与作为项目评价的标准,以凝聚青年作为项目发展的重要目标。

  立足全面从严治团的高度,将公平公开公正的要求贯穿在工作方方面面,建立健全赛会规则和申诉、投诉机制,严格评审标准。第三届宁波志交会上有三分之一的专家评委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具有社会影响力、热心志愿服务的公众人物担任。项目评审过程中,坚决杜绝关系分、人情分、主观分,一切都放在明面上,确保风清气正。赛会将广大青年的参与性、喜爱度和项目提供青年服务基层群众、参与社会实践、获得成长成才的能力作为重要评审指标。

  ——坚持广泛动员,不断提升赛会知名度、影响力和公信力。

  自第二届重庆志交会开始,全国组委会、赛会承办地、各省级赛会单位对赛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招商推介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志愿服务和公益发展的浓郁氛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曾担任志交会形象大使,并且连续3年担任志交会颁奖礼主持嘉宾,在全社会反响十分热烈。在邀请tfboys、李云迪、李小璐、江一燕等社会人物担任形象大使基础上,让众多一线志愿者为赛会代言,为自己点赞,通过全媒体宣传,营造了志交会、青年志愿者和共青团的良好氛围和社会影响。

  ——坚持专业发展,通过赛会促进草根社会组织和项目在观念、内容、手段、模式、机制上的改革创新。

  通过省市县层层选拔,不断促进项目和组织专业水平提升,各省级赛会单位均邀请专家对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全国赛上,各领域专家学者、公益机构、基金会、社会组织负责人作为评审,参与所有项目的书面陈述、现场答辩、展示交流,对每个项目进行个别辅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点评。同时,优秀项目的现场交流,对于项目的改进提高也有很大帮助。展会期间还会安排多场集中性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项目代表通过组织论坛、沙龙等活动形式,促进项目专业化、科学化发展。

  ——坚持弘扬志愿精神,以基层一线普通志愿者为主体进行文化传播、开展各项活动。

  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主体是广大普通青年,青年志愿者行动最深厚的生命力和最本质的力量,蕴含在基层普通志愿者日常活动和生活中。第三、第四届志交会组织“青年之声·志愿故事分享会”“志愿文学”等活动分享志愿服务路上的酸甜苦辣。同时举办“优秀项目路演活动”,让优秀志愿者登上舞台,向青年们讲述他们的项目和行动,让他们的理想和坚持,为青年树起榜样。

  积累经验,四届志交会成效显著

  志交会赛会集中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三天,但赛会筹备、技术推动、合作洽谈等工作却历时大半年,牵动了团内外,主办方提出的很多创新思路和做法,都在赛会中得到验证,历届赛会在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方面都有显著成效,顺应了中央的要求和志愿服务发展的大潮流,办赛经验和成效日益丰厚。

  注重制度建设,规范项目评审。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全国组委会在去年出台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赛、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章程”“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审办法”“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评审办法”“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办法”,简称“一章程三办法”。明确了参赛机制、规范参赛类别、严格评审标准,为办成公平、公开、公正的赛会奠定了基础。

  注重项目创建,力求盘活存量。志交会和项目大赛举办4年来,全国共累计产生了近4000个金银铜奖,这些项目植根基层,来源广泛,但由于推介渠道单一、资源不匹配、普遍缺乏造血功能等原因,其中不少好项目仍“养在深闺人未识”。第四届成都志交会举办的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通过面向往届金、银奖项目,评选出120个示范创建提名项目,再通过一年的创建验收后正式命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往届获奖项目提挡升级。主办方主要针对往届优秀项目,利用互联网、联合基金会等,着力搭建更大更便利更有效的平台,加速资源配置和社会互动。

  注重项目发布,推介优秀项目。在成都志交会上首次举办了2017年中国青年服务项目发布大会,现场推介、发布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小朋友画廊”等6个优秀项目代表讲述、分享,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现场访谈和推介优秀项目,现场反响热烈。邀请濮存昕、康辉、江一燕、春妮、周洲等13位常年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的人士作为推介志愿者,对每一个领域的志愿项目进行集中推介。邀请青年歌手缪杰现场为暖冬行动推介助力,并首次献唱暖冬行动主题曲《一起回家》。现场还发布了100个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银、铜奖的组织,并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

  注重平台搭建,创新合作机制。赛会主办方在构建新合作机制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自第三届宁波志交会始,引入腾讯和阿里两大公益众筹平台,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技术优势,推进项目实现造血功能和持续发展,实现志愿服务的便捷化和日常化。去年,全国组委会联合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益平台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等公募基金会,为赛会评选的优秀组织和项目提供平台支持,建立了互联网+志交会合作发展机制。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对志愿服务组织提供项目资金平台保障,探索“志交会+众筹平台+基金会+志愿项目”的新发展机制。邀请基金会、第三方评估机构等评委专家,参加全国赛评审,提高项目社会参与率和影响力。

  注重文化引领,夯实理论支撑。通过举办高峰论坛,围绕志愿服务理论前沿,为志愿服务新时代新实践,提供理论支持。例如去年成都志交会上,分别有“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信息化”“志愿服务资源整合”“志愿服务与青年成长”“志愿服务国际化”“志愿服务与志愿文学”“志愿服务与应急救援”等主题的分论坛。邀请著名文学评论家曾镇南,四川作协主席阿来、副主席袁野,上海师范大学慈善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祖平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志愿者组织负责人等40人作专题交流发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还与上海阅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发挥优势,在弘扬志愿文化、推进志愿文学创作、推广志愿服务项目方面开展多项合作。各领域专家学者、38个省级赛会单位、项目组织代表、志愿者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6个分论坛。

  注重宣传推广,扩大赛会影响。主、承办方在历届志交会的宣传推广上也下足了功夫。近两年,通过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逐步加强了志交会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去年成都志交会上,央视《朝闻天下》单条播出《成都国际志愿者日,创新驱动志愿服务贴近大众需求》,时长1分43秒;《人民日报》刊登专题报道,《中国青年报》4个专版报道赛会情况;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数十家国家级主流媒体刊发报道80余篇,凤凰网、网易网等多个商业网站也对活动进行转载;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发布赛会预热、赛会亮点、活动新闻、人物故事等原创报道32篇,最高单条阅读量2.5万+;微信得到共青团中央、中国共青团网等团属公众号10余次转载。同时,2017年12月3日下午,主、承办方联合团中央宣传部、学校部、四川共青团、中青网等对“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微博直播推广。截至12月6日,直播视频播放量198万+。各省级赛会各类新闻报道超过1200余篇,其中新媒体报道超过1000篇。

  4年志交会的筹办,反映出志交会并不是活动本身,项目大赛也不是一赛了之,而是要通过举办志交会,争取政策支持、牵动全局工作,吸引凝聚青年,撬动社会各方、促进事业发展,不断发挥志交会在共青团改革和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中的示范导向作用,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以达到志愿服务新时代建设的总体目标。

  在不断总结与创新中,在2018年德阳“志交会”上,会有更多的好项目、好资源、好做法、好经验,并在志愿服务的创新探索上更进一步,为新时代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